云南森林防火进入春季攻坚期

2017年03月23日 1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昆明3月23日讯(记者周斌、实习生谭雯雯)记者从云南省森林防火指挥中心获悉,因持续高温干旱,今后3个月云南省将进入森林火险最高、火患最多和防火任务最艰巨的攻坚阶段。

  进入防期以来,云南省持续高温干旱,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1.7℃,较2016年同期偏高2.4℃,为1961年以来最高。据该省气象部门预测,3月下旬至5月,滇西北、滇中地区森林火险等级将明显高于去年同期,全省大部将阶段性出现4至5级高危森林火险气象等级,森林防火形势十分严峻。截至目前,全省共储备各类防火物资98万件,筹措森林防火资金共1.5亿元,举办各类培训班2200个共12万人次。未来,云南省森林防火指挥部将继续在管控野外火源、开展宣传培训、进行督查整改、做好应急处置等方面严格把关,确保春季森林防火工作取得实效。

  严抓火源管控。一是实行划片包保制度,护林员划片承包山林,发生森林火灾,即进行经济处罚,未发生另有奖励。二是设卡检查,森林防火期间,对除交通主干道之外的绝大多数进山道路设置防火检查卡点,部分重点地区实行视频摄像和照像记录。三是狠抓特殊人群的监管,认真落实对痴、呆、聋、哑、精神病等特殊人群的监护责任。四是坚持疏堵结合,组织开展计划烧除和集中烧除,疏导农事用火。五是在森林高火险期,“护林人员、值守卡点、巡护时间”在原有基础上增加一倍。截至目前,全省共布设8万名护林员和3000个防火检查站,入山登记80万人次,收缴火种12万个,落实6万多名监护责任人。

  加大宣传教育。一方面以林区农户、村镇居民为重点,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网络、文艺演出等方式开展入村、入户经常性教育宣传,目前全省共进村入户发放户主通知书575万份,刷新、新设警示标牌3万块,出动宣传车3万台次。另一方面,突出中小学生等重点人群和旅游区、风景区等重点区域宣传。目前,曲靖市已在全市中小学校开展森林防火优秀作文、优秀黑板报评比奖励活动,并在《曲靖教育》杂志专刊刊发;丽江市已在人口聚集区域制作了20块大面积永久性森林防火宣传牌。

  严格督查问责。全省成立不同层次督查组,分责任片区,采取明察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对森林防火工作的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及时发现问题。目前,各地共派出各类检查组3000个1.2万多人次深入基层一线开展督促检查,及时通报存在问题,有效强化责任落实。例如,曲靖市政府督查室成立专项督查组开展专项督查;昆明市、玉溪市等州市各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带领检查组开展检查督促;安宁市抽调各部门人员组成督查组,驻点开展专项督查。

  加强应急处置。森林防火指挥部定期组织防火指挥员和扑火队员的业务培训,持续加强森林防火队伍建设和扑火物资的储备,同时坚持24小时双人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严格执行“有火必报、报扑同步”的制度。据统计,全省共组建地方专业扑火队662支、1.6万余人,依托驻军、武警、民兵预备役及地方干部组建的各类半专业扑火队3414支、40万余人,全部在岗在位,严阵以待。截至目前,全省共出动扑火人员5291人,飞机82架次,吊桶洒水92桶,处置森林火灾22起,最大限度减少了灾害损失。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