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族姊妹节4月8日贵州台江开幕

2017年03月23日 15:0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长沙3月23日讯(记者 刘麟 周奇智)3月23日,2017中国苗族姊妹节暨乡村体验活动月新闻发布会在长沙召开。该活动将于4月8日在贵州省黔东南州台江县拉开序幕,持续至5月1日,历时二十四天。

  苗族姊妹节是贵州省黔东南州台江县苗族同胞盛大的传统节日,被誉为“最古老的东方情人节”、“藏在花蕊里的节日”,同时也是展示丰富厚重苗族文化和多姿多彩苗族歌舞服饰艺术的盛会,民族风情与人文景象蔚为壮观。

  自1998年以来,苗族姊妹节,已成功举办了19届,今年恰逢20周年,记者了解到,2017中国苗族姊妹节以“相约台江?爱在苗乡”为主题,是历届姊妹节活动时间最长、活动内容更丰富、亮点更多的一次,将举行2017中国苗族姊妹节开幕式、万千姊妹苗族盛装游演、“十佳姊妹花”暨“旅游形象大使”选拔、台江历届姊妹节活动展、民族民间工艺品及农特产品展销、民间民俗活动、千名绣娘织画卷、经贸洽谈会、姊妹长桌宴、伦敦圣马丁学院台江之旅时装走秀、苗族游方婚俗体验活动、苗族文化台江论坛、舞龙狂欢夜、老屯施洞节区系列活动、央视7台《乡约》栏目走进台江、参观苗岭国家地质公园博物馆和军事展览馆、乡村体验游、全国散打邀请赛、台江原创音乐演唱大赛、中国第4届民族之花——“苗族之花”选拔活动总决赛暨姊妹节闭幕式等一系列苗族传统活动。

  台江县人民政府县长杜贤伟在发布会现场介绍,台江位于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中部,是黔东南州最为典型的民族文化大县,全县苗族人口占总人口的98%,是全国苗族人口聚居最多的县,分布着九种苗族支系,苗族文化的多样性、各支系间交相辉映,是苗族文化最浓郁的区域。“我们始终把文化旅游产业作为重要支柱产业来培育,着力挖掘民族传统文化和自然资源,举办中国苗族姊妹节,是台江县建设‘党建扶贫示范县、脱贫发展示范县,走‘农文旅’一体化发展新路’的重大举措。”杜贤伟说,近年来,该县围绕旅游吃、住、行、游、购、娱,全力推进现代服务业发展,加快星级酒店、精品民宿、县城游客服务中心等旅游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全面提升旅游接待能力;围绕新型城镇化建设,积极推进县城、特色小城镇和新农村建设,全县城镇化率提升到36%。2017年,台江将继续推进施洞苗族文化旅游综合体、苗韵枫情·温泉水城等景区景点建设。实施翁密河漂流景区项目的升级改造工作。启动国家登山健身步道、姊妹湖项目建设。加快台江国家级森林公园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环雷公山旅游精品线路、“西施”农业旅游观光带基础设施建设。启动白水洞瀑布群、白鸡山风景区项目建设。完成翁密河景区县城段景观建设,推进“一河两岸”健身步道、沿河观景台、水上娱乐和休闲垂钓设施建设。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