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古城守护者——记守护名城镇远的供电人

2017年03月24日 15:26   来源:CE.cn   

 

  在贵州省黔东南州有一座县城被誉为“舞水无双福地,黔山第一洞天”“东方威尼斯”,那就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镇远。自秦昭王30年设县开始,至今已有2200多年历史,先后作为府、道、专署所在地,因地处湘黔两省交汇处,自古以来是通往滇楚的必经之地,素有“欲据滇楚,必占镇远”的说法,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

  历经千年的名城镇远,依然保持飞檐翘角、明清古韵,成为著名的休闲、观光、度假圣地。密集的古建筑群,拥挤的古街道,成为商家和游客的云集之地。人员密集、负荷增长迅猛,考验着供电人的安全管控能力、可靠供电能力和优质服务能力。镇远供电局作为服务名城的供电企业,保持着几十年无安全责任事故,无客户投诉事件的记录。

  责任在召唤

  火爆的名城旅游,催生了大量宾馆、酒楼等诸多生活娱乐场所。古街上的民居也改成客栈和酒吧,居民用户改成了商业用户,人口增加,密度加大,每年16%的负荷增长率,考验着安全供电和可靠供电。全国知名古城的火灾和人员触电事件历历在目,责任和使命召唤着镇远供电人要守好这座千年名城。

  “人民电业为人民不是用来喊的,只有实干才能诠释忠诚和担当”。镇远供电局局长刘源说到。为守好这座名城,镇远供电局对变电站(电源点)实施了标准化建设,对供电线路实行绝缘化改造和环网供电,对配变进行了加装和扩容,对下户线和户表进行了改造。

  2011年至2016年,根据舞阳城区负荷增长较快的实际情况,通过检修技改项目对舞阳城区63台的配变进行增容,容量1.9万千伏安,资金207万。为减小停电范围、解决城区转供电、倒闸操作问题,新增智能开关57台,投入资金163万元,为实现配网自动化奠定了良好基础。2015年因城区河坝街旅游民居房建设,负荷增长突增,新增400千伏安配变1台,架设0.4千伏线路0.86公里,用户下户线改造2.56公里,资金15.7万元。实际解决了用电卡脖子和低电压质量问题。2011年至2016年,针对老城区古建筑多,房屋人口密集的复杂情况,对城区18个台区进行了导线绝缘化改造,架设0.4千伏线路15.9公里,0.22千伏线路2.4公里。

  为守好这座千年名城,供电部门投入了巨额资金,数据的背后隐藏诸多的困难。在这个炙手可热寸土寸金的地方,要在核心区域增加一台变压器谈何容易。仿古处理是必须的,当地要求电缆入地,沿街商铺不同意施工等,多年来,电网改造可谓举步维艰。索要高额补偿,入户线不准上墙是常事,更有甚者,在商铺前安装变压器影响做生意,损失要供电局赔偿。解释和沟通一遍又一遍的进行,耐心一点、再耐心一点,政府工作人员与供电员工一起感化,几天乃至几月。

  情感在驱使

  “我们有一群尽责的员工,他们见证了镇远的发展和变化,用情怀守护着名城”。镇远供电局党总支书记杨秀军说。在舞阳供电所,每一个职工都是安全卫士,大家不管是在上下班途中或是抄表工作中,看见安全隐患都会马上报告。

  “安全隐患主要来自于线路通道,私拉乱接和室内线经小”。舞阳供电所所长屠泽希介绍说。在名城镇远,供电线路通道标准规范,电线杆上其他信号线路搭接较少,为了保证供电安全和美观,供电局与相关部门建立了良好的联动机制,沟通顺畅,并联合进行清理整治。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定时开展线路隐患排查,对发现的隐患及时整改,属用户产权的进行温馨提示,避免因线路过热引发火灾的情况。

  居照用户改商业用户是最大的安全隐患,因居照用户用电量小,室内线路往往线经小,改成商业用户后极有可能因线路发热发生火灾。为消除火灾隐患,供电所的职工实行专人负责制,负责发放宣传画册,负责讲解,负责监督整改到位。配电班班长李亮说:“那么密集的房屋,一旦失火,全部都会付之一炬,我们见证了名城的发展,决不能让它毁在我们手里”。

  为提高客户的安全意识,为让便捷服务更好地传达给客户,镇远供电局想了很多办法,标示牌、电视和宣传画册自然少不了,上门讲解更是理所应当,在效果不好的情况下,大家想了很多办法,微信、微博利用起来了,甚至将安全宣传和客户服务做上了公交车滚动屏。有付出就有回报,在名城镇远,非现金缴费比例为100%,未发生过有责任的安全事件,至今未发生一起客户投诉事件。

  奉献在延续

  黔东南州号称歌舞海洋、百节之乡,在名城镇远更是如此。离奇的讨葱节、久负盛名的龙舟节、令人嘴馋的美食节等,加上高考、两会、节日和各种赛事保电,名城镇远的保电任务在县城中堪称第一。

  已经当上外公的周少华刚刚参加完星光大道选拔赛保电任务,当记者问他累不累时,他笑着说:“有点累,但为了名城的繁华,值得”。配电班副班长彭东全在说到保电任务时,如数家珍,龙舟节保电、旅发大会保电、国家元首莅临保电。说到元首莅临保电时,彭东全感到无比的光荣,“当上级通知我进入核心区域保电时,我高兴得跳起来,那是我最难忘的一次保电”。彭东全当然有理由兴奋,因为只有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最好的人才能进入核心区域保电,这是对他业务能力的认可、政治素质的肯定和莫大的荣誉。

  2013年4月,镇远发生罕见龙卷风,多地受灾。全局职工立即投入到抢险救灾中,办工作许可、巡线、抢修、配送物资,一干就是七天七夜;2010年冰灾,周少华正月初四出发,坚持到十五才回来;2015年洪灾预警,全局紧张准备了十天。保电和救灾大家都坚守在岗位上,想换班可没有人换。“家里的人怎么想”?记者问。舞阳供电所副所长欧阳章祥说:“自古忠孝不能两全,这辈子尽忠,下辈子再尽孝吧”!

  在舞阳供电所的墙上挂着两面锦旗,当记者问到时,所长屠泽希说:“这些东西原本很多,几次搬家一时不知道放哪里了,今天你来了,就给我们拍个合影吧”!在场的职工纷纷寻找集体荣誉证书,拍照过程中,感觉到这是一个崇尚荣誉的团队,感觉到他们有多么的骄傲和自豪。(中国经济网记者吴秉泽 通讯员 杨盛 姜琳)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