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加速传统装备制造业创新发展

2017年03月27日 15: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重庆3月27日讯(记者 吴陆牧)重庆市政府近日出台《重庆市装备工业调结构促转型增效益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在发展壮大智能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同时,进一步推进基础零部件等传统装备制造业企业强化新产品研发和人才引进,以创新抢占市场。

  在重庆,汽车制造业是重要的支柱产业之一,重庆已经形成了集整车和关键零部件研发、制造、销售、维修为一体的汽车产业体系,重庆汽车制造业70%以上的零部件实现了本地化供应。

  中国经济网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最近几年,不少重庆本土的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依靠持续的技术研发创新,不仅掌握核心竞争力,抢占行业制高点,同时还着力整合国内国际资源,把市场做向全球。

  “未来的市场是全球的市场,未来的技术是全球的技术。”说这话的人叫雍永策,重庆迅昌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董事长。迅昌公司是位于重庆渝北区空港工业园的一家整车NVH和低VOC产品生产商。就在去年,该公司在德国成立了分公司,开始对接国际先进的技术,开拓国际市场。

  研发投入不足,技术含量不高、竞争能力不强是制约传统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转型发展的痛点。而在迅昌公司,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一直被视为企业发展的生命线,该公司通过与清华大学汽车系、北京化工学院等多个院校的项目合作,不断整合资源推进项目开发、材料研发和工艺改造。

  “去年,公司投入1000多万元用于新设备的投入,并新建600平方米实验室。”雍永策告诉记者,公司将每年经营利润的30%投入到新产品研发当中,近几年,新产品和新市场为公司带来的销售收入贡献率达到60%以上。

  一手抓技术研发,一手抓市场开拓,迅昌公司依靠“拳头”产品不断抢占行业制高点。以“车用膨胀胶填充材料”为例,2012年,迅昌公司研发出了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车用膨胀胶填充材料”,该产品的面世不仅打破了国外企业的技术垄断,而且发泡倍率、发泡温度等指标都优于国际上的同等产品,为汽车整车生产企业在此材料上大大降低了成本。

  正是秉承创新发展的理念,迅昌公司在雍永策的率领下,以创新为带动力,以市场需求为拉动力,不断淘汰落后的产品和产能,公司经营保持了强有力的发展态势。如今,迅昌公司已经形成了包括对长安汽车、长安铃木、长安福特等国内外知名汽车制造企业稳定的配套合作格局,2002年到2016年,迅昌公司的销售收入保持了年均30%以上的增长,2016年销售额近2亿元。

  据悉,重庆当前正充分调动企业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推动企业深化改革、苦练内功,发挥企业在转型升级、降本增效中的主体作用。按照重庆市的规划,到2020年,基础零部件产业将实现产值1000亿元。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