途经世外桃源 昆明广州开行“坝美号”文化旅游列车

2017年03月28日 17:3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昆明3月28日讯(记者周斌 郑义)3月28日11时07分,昆明南至广州南D3836次“坝美号”文化旅游列车从昆明南始发,经广南县站,一路驰骋前往广州南。“坝美号”文化旅游列车途径云南、广西、广东三省15个城市,单程运行时间9小时左右,实现广南与广西、广东等重点旅游地区千里一日游的梦想,让中国世外桃源——坝美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对弘扬广南厚重的历史文化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当天,由广南县委、县人民政府与昆明铁路局合作开行的“坝美号”文化旅游列车首发启动仪式在广南县火车站举行,同时在列车上组织开展宣传推介和“三月三”花街节列车主题活动。

  “坝美号”将亮出“地母圣境?句町故地?世外桃源”三张名片,驶向东南部发达沿海城市广州,广南将以文化旅游列车冠名为契机,结合全县的节庆文化,每月开展一次旅游文化活动,每年在广南县站、昆明南站、广州南站等站点开展2次主题活动,让全国各地游客了解广南、认识广南。在“坝美号”列车上,将展示广南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发放纪念品、画册,邀请旅客品尝当地美食。乘坐今天开行的“坝美号”文化旅游列车,从昆明南出发,只需1小时54分左右即可到达广南。随着“坝美号”文化旅游列车的开行,将吸引更多的中外游客前往广南观光旅游、休闲度假以及投资置业,带动广南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广南神奇的自然风光,古老的红土地孕育出悠久的句町文明,多彩的壮乡文化呈现出浓郁的民族特色。生活在广南这块红土地上的人们,创造了形态各异、斑斓多姿的文化,当我们走进壮乡广南这片待开发的旅游处女地,寻着句町文化的遗迹,行走在迷人的壮乡神奇山水间时,那古朴自然之美常令人流连忘返、乐而忘归。

  广南这方神奇的土地,5万年前的旧石器时代就有人类居住,公元前221年建置,西汉元鼎六年(公元前111年)称句町县,至今已有2200多年的历史,是句町故地。迈步在广南城,城里那些饱经风霜却依然鼎立的古老建筑,活生生将游客带回清代、明代乃至更久更远的年代。远的且不说,仅明清时期的建筑,就有3阁、24庙宇、5学宫(书院)。其中文笔塔、昊天阁、文庙、壮族侬氏土司衙署、都天阁、忠烈祠、莲湖、皇姑庙、万寿寺……至今保存完好。尽管这些古老建筑满面年轮,论年岁却还不如广南出土的铜鼓。

  目前,广南境内共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5处,州级文物保护单位5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3处。1999年,县城被命名为“云南省历史文化名城”。2001年,被省委列为“6个西部文化资源保护与文化产业开发试点县”之一。2002年,被纳入中国第一部“文化蓝皮书”《2001—2002年:中国文化产业发展报告》国情研究报告范围。2003年,广南旧莫乡被命名为省级历史文化名镇。

  广南不仅文物古迹保存得最为完好,民风民俗也保留得最为原汁原味,壮族三月三“花街节”、苗族“踩花山”以及壮族“接皇姑”、瑶族“度戒”等民俗节庆活动流传至今。广南还是一块人杰地灵的宝地:句町国王毋波曾率部参加平叛,为维护国家统一做出贡献,被汉昭帝册封为句町王;侬智高外御强敌,其英雄事迹在壮族人民当中广为传颂;晚清文学家方玉润勤于治学,名留清史;现代诗人柯仲平用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光辉的一生报效国家。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