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金山枫泾镇:让更多农创要素向这里汇聚

2017年03月29日 12:3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上海3月29日讯(记者李治国)上海金山区枫泾镇日前又多了一个农创平台,这将对枫泾实现打造最大的“长三角农创中心”具有积极意义。

  记者日前从金山获悉,上海交大新农村研究院、上海临港?枫泾科创小镇“星创天地”实践基地正式揭牌。上海交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与上海临港?枫泾科创小镇签订共建“星创天地”实践基地战略合作协议。同时签约的还有农创实践基地首批入驻项目。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专家学者与农创科技特派员分别带来了首期项目路演。

  “星创天地”汇农村创业之星

  当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在全国涌动,“星创天地”作为扎根农村的创新创业活动,是集合大学、科研机构的创业要素,政府、科创空间的平台作用,帮助科技特派员、农业科技工作者、返乡农民工在农村创新创业的伟大工程。

  上海交通大学有丰富的科技成果,有知名的专家教授,是科技创新的知识发源地;交大的学生是中国最优秀的学生,是新农业、新农人的未来;科创小镇是全国科创中心,第一批星创天地基地,有科技孵化的条件和经验。上海交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与国家级科创空间上海临港?枫泾科创小镇的合作,将开创“科研单位源头创新—众创空间成果孵化—星创实践基地产业化”新模式,为农村创业搭建起了要素丰富、层次多样的平台。

  实至名归的长三角农创中心

  在“星创天地”入驻科创小镇之前,枫泾的农创事业已走出了一条自己的道路。

  2015年12月,枫泾科创小镇开启国内首场“农创”路演。由市农科院专家学者带来的六个农创项目,运用“路演”推介方式,展示了农业科技的魔力和无限商机,为新型职业农民创业提供技术支撑。2016年3月,长三角农创项目路演在上海临港·枫泾科创小镇举行。这次活动汇集了上海、浙江、江苏三地农业专家,围绕“都市圈生态农业发展”这一主题,推出自己的科研成果。活动中,正在建设中的长三角路演中心与上海市农科院、浙江省农科院、江苏省农科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2016年,枫泾“科创小镇”成功举办9场农创路演,路演中心渐成农创要素“交易大市场”。通过一场农创路演,上海的农业专家便能和江苏的农民实现技术和项目对接,这在枫泾“科创小镇”的农创路演中心并非稀罕事。自枫泾科创小镇路演中心建立以来,各式各样的农创项目路演接二连三举办,这里俨然成了升级版的农创要素“交易大市场”。2016年,来自苏浙沪乃至全国各地的农创要素在这里集中汇聚。

  从举办首场农创项目路演以来,至今,已签约和正在积极推进农业科研成果转化落地及破解农业生产难题20多项,农业科技成果转让金额达1400多万元。

  农业资源互通,成果共享,推动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这是“科创小镇”农创路演平台给广大农民带来的最大红利。如今,苏浙沪三地的农科院以及上海农村产权交易所、全景网、枫泾“科创小镇”已联合成立长三角农业科技创新成果转化路演联盟,通过联动发展,不断延伸农业产业链,并起到良好的示范带动效应,从而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科研成果落到农民家。

  小镇探索 “星创天地”枫泾模式

  毫无疑问,“星创天地”这一实践基地在上海临港·枫泾科创小镇运作起来,将全面催动这一枫泾模式的成熟。

  上海的星创具有引领全国小农业、大流通的独特的特点,是探索农业供给侧改革、城乡一体化和一二三产融合等科学问题答案的实践探索。上海交大在农业科技研发、农业技术人才培养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又是全国都市农业学科群群主单位,拥有全国的高新农业资源和技术成果;上海临港?枫泾科创小镇作为国家级众创空间、第一批“星创天地”备案单位,具备5000平方米的办公孵化空间和700亩的耕地孵化空间,其特色品牌长三角农创项目路演已成功举办11场,成效显著。上海交大和枫泾科创小镇的合作,是在践行“科技论文写在大地上,成果留在农民家”的要求。

  上海交大新农村研究院和上海临港?枫泾科创小镇联手打造的上海“星创天地”,符合“科技成果+人才聚集+孵化空间+特色品牌”的创新合作模式,将是一种可复制、可推广模式,可以称为“星创天地”上海模式。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