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2016年电商交易额破2万亿元

2017年03月29日 15:2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深圳3月29日讯(记者杨阳腾)3月28日,2017中国(深圳)电子商务发展论坛在五洲宾馆开幕,会上正式发布的《2016年深圳电子商务发展白皮书》显示,2016年深圳市电子商务交易额为20348.89亿元,同比增长17.87%;跨境电商交易额仍然逆势走高,2016年总交易额达403.53亿美元,同比增长20.84%。

  本届论坛以“创世界筑未来”为主题,由深圳市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委员会主办,深圳市电子商务服务中心承办,亿邦动力、亿欧共同协办。会上,深圳市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委员会机关党委书记张立仁正式发布了《2016年深圳电子商务发展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

  《白皮书》数据显示,2016年深圳市电子商务交易额为20348.89亿元,同比增长17.87%。其中,服务型企业交易额为9852.50亿元,占总交易额的48.42%;应用型企业交易额为10496.39亿元,占总交易额的51.58%。网络零售方面,2016年,深圳市电子商务网络零售额达2294.45亿元,同比增长37.34%,占全市电子商务交易总额的11.28%,网络零售额占比持续提高。

  在跨境电商方面,在深圳外贸进出口总额连续两年下降的情况下,深圳跨境电子商务交易额仍然逆势走高。《白皮书》数据显示,2016年跨境电商总体交易额达到403.53亿美元,同比增长20.84%,占全市电子商务整体交易额的比重约为13.17%,占深圳外贸进出口总额的比重约为10.19%,跨境电子商务正成为深圳外贸进出口重要的新型业态。

  张立仁表示,深圳电子商务发展呈现了电商质量引领亮点纷呈、技术模式创新层出不穷、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成效显著、垂直领域点上做强做优、电商服务支撑体系完善、移动电商发展潜力不断释放等6大特点。

  本次论坛紧扣行业热点,红领集团、全棉时代、亚马逊等近40位电商行业领军人物聚首大会,热议传统产业在互联网、电子商务发展推动下进行多产业重构及融合发展。来自电商企业、传统企业、行业服务及研究机构、大专院校的2000多位代表参会。会上,深圳市人民政府高裕跃副秘书长出席论坛并致辞,介绍了深圳市创建全国电子商务示范城市的丰硕成果。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处长王中辉解读了商务部电子商务十三五规划及下一步工作设想。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专家组组长、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清华大学教授柴跃廷做了《下一代电子商务展望》的主题演讲。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秘书长冯念文提出共建品质消费生态圈的新议题。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