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划定产业保护"红线" 提升环境又留足产业发展空间

2017年03月31日 11:3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广东佛山顺德区今年完成总规模不少于18万亩的工业用地供给,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重点改造提升村级工业园,实现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双达标”,给产业创造更大发展空间、实现“城产人”融合发展

  3月29日,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审议通过《顺德区产业发展保护区管理办法》,为产业保护区建设赋予刚性约束。顺德“坚守产业强区之路”,率先划定产业发展用地保护区“红线”,为工业经济等发展留足空间。

  划定“18万亩”工业用地

  佛山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区邦敏曾自豪而又不无忧虑地说,顺德近年实施“开放引领、创新驱动”战略以来,初步构建起了开放型城市格局,区域价值和城市价值大幅提升,但也面临着挑战——在“短平快”利益驱动下,土地供给利用不平衡、不合理,产业发展空间受到挤压,甚至动摇顺德产业根基。

  为此,顺德提出今年完成总规模不少于18万亩的工业用地保护区划定,以保障工业用地供给,支持产业有序持续发展。《顺德区产业发展保护区管理办法》提出,除工业用地外的新产业用地不设定总控制量。比如,现代服务业、文化创意、科技产业、电子商务、健康服务、教育医疗、旅游及其他新产业、新业态等行业同时被列入保护区用地保障范围……不得以任何方式减少产业用地规模。

  顺德区城市更新发展中心主任劳璐均介绍说,顺德划定“18万亩”工业用地,差不多是工业城市的最高标准。

  近年来,顺德因产业结构调整,部分区域出现产业空心化倾向,造成顺德工业用地改造过程中用于产业升级的比例过低。

  顺德区环境运输和城市管理局常务副局长伍成亮说,目前顺德一些制造业企业在“三旧”改造过程中将工业用地申请变成住宅用地,并不断“逼”走其他工业企业,造成厂房空置后再开发变更为住宅用地,久而久之会形成城市产业“空心化”的恶性循环。

  记者注意到,《顺德区产业发展保护区管理办法》中鼓励“工改工”项目,加大工业提升改造等鼓励类改造项目的资金支持力度,并在土地出让收益中,提留一定比例产业保护区发展专项资金,支持产业发展。

  “产业铸就了顺德辉煌,我们必须牢牢扭住产业优势、企业优势和环境优势,旗帜鲜明地全力支持产业发展,严守保护红线,为产业发展留足空间,做优做强顺德核心竞争力。”顺德区区长彭聪恩说。

  整合园区释放发展空间

  曾经“村村点火,户户冒烟”的村级工业,为顺德经济社会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然而,这也让顺德在产业转型、城市升级、环境再造中遇到了巨大压力。数据显示,顺德204个村(居)目前在合计77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星罗棋布249个村级工业园区,占顺德投产工业区用地面积的67%,但其经济产值贡献率仅为27%,而且存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诸多问题。

  顺德区副区长陈旋在《顺德区关于建设产业发展保护区暨整治提升村级工业园区的报告》中指出,环保历史欠账多,尤其是村级工业园成为环境污染和安全生产隐患重灾区,亟需整治提升。

  为配合产业发展保护区规划建设,顺德抓住村级工业园改造提升这个“牛鼻子”,作为推进产业发展保护区的重要抓手,同步推进村级工业园区的改造提升,为产业和城市发展留足空间。

  佛山市顺德区鸿澳电镀五金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天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2015年搬进集中管理、统一治污的恒鼎工业园后,该企业投入近亿元增设12条自动化生产线,使得企业员工减少三分之一,产值增加了一半。

  刘天翔所说的恒鼎工业园,是顺德这两年探索村级工业园改造的一个样本。位于顺德容桂的恒鼎工业园始建于2000年,原为一个电镀城,是顺德区经环保审批的定点电镀加工生产基地之一。但电镀城污水、废气处理系统难以满足现代环保要求,影响了周边环境。为此,2014年通过对电镀城实行“三旧”改造,新园区实现废水分类、废气统一收集处理。经过深度处理的废水可引回至车间循环使用。一系列先进的防污治污措施,彻底改变了原厂房陈旧、产能落后、治污设施不完善的状况。

  “改造前厂房年久失修,容积率只有0.4,还空置了3年,改造后容积率达2.0,建筑面积是原来的5倍。”顺德宏宇勒流工业园负责人麦国强则表示,这为产业发展释放了许多空间。

  根据部署,顺德今年将在10个镇街重点改造提升75个村级工业园。到2019年,将实现全区249个村级工业园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双达标”,通过10年努力,基本完成所有园区改造提升。

  可以说,改造后的一批工业园区成为顺德创新的重要载体,尤其是村级工业园的涅槃重生,正成为顺德最大的发展空间。

  区邦敏表示,整治是为了让产业和城市创造更大发展空间、实现“城产人”融合发展。

  集聚制造业配套产业

  “我们希望通过先进产业回归顺德的这个机遇,培育一个微波炉之外的第二个单项冠军”。格兰仕集团总裁梁昭贤说。

  在顺德成长起来的格兰仕,过去因发展需要将部分厂区搬迁到周边地区。今年,梁昭贤明确表态将回归顺德,将新增投资超过3.5亿元。“集团今年将把技术核心装备留在顺德,并将与国际知名机器人公司发那科合作共建的研发中心也放在顺德。”梁昭贤表示,顺德产业保护的各项政策提振了企业投资信心。

  于是乎,划定产业发展保护区,开展村级工业园改造,顺德确立了实体经济在顺德的主导地位。

  在顺德村级工业园区改造中,顺德通过提升园区,集聚相关制造业的配套产业,为区域制造业企业提供了良好的产业链。恰恰是这些企业产业链上下游集聚配套吸引了制造业企业扎根顺德。

  “这几年我们在顺德保持了较好的发展势头,但用地紧张已经成为阻碍我们进一步发展的一大障碍。”谈及近年来的发展形势,广东东箭集团董事、国际事业部总经理陈梓佳信心满满的同时也流露出一丝顾虑,公司现在用地比较紧张,希望能在本地再找40亩连片土地,以满足当下产能的燃眉之急。“公司原来曾考虑在其他地方投资建厂,但考虑到供应配套性和产品的特性,还是更愿意留在顺德,未来可能还需要更多空间。”陈梓佳说。

  “顺德今天的辉煌靠的是产业,未来的顺德更不能丢掉产业。”区邦敏说,顺德必须坚定走产业强区之路,全力支持产业发展。(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建军)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