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生物谷坝光核心启动区在京举办战略发展研讨

2017年03月31日 13:12   来源:CE.cn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31日(记者杨阳腾)3月30日,深圳大鹏新区在北京举办深圳国际生物谷坝光核心启动区战略发展研讨会。会上,大鹏新区介绍了国际生物谷坝光核心启动区规划及开发建设的有关情况。与会嘉宾就如何落实深圳国际生物谷专项规划,以及生物谷在开发运营模式、产业培育方式、先行先试政策、国家课题承接等方面的可行路径和具体举措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国家发改委、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中国科学院、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以及英国皇家内科学院的有关领导、专家、学者及部分专业园区运营和投资机构代表出席研讨会。深圳市大鹏新区党工委书记王京东主持研讨会。

  深圳市副市长艾学峰出席研讨会时表示,深圳作为首批国家生物产业基地,高度重视培育发展生物和生命健康产业,专门出台相关产业发展规划,并在东部地区规划布局了深圳国际生物谷,致力于建设国际领先的生物科技创新中心、全球知名的生物产业集聚基地。他真诚希望能与各位嘉宾和有关机构加强合作,共同探寻生物生命产业园区发展规律,实现深圳国际生物谷的快速发展。

  参加研讨会的嘉宾围绕主题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不少真知灼见。国家发改委规划司副司长周南寄望深圳国际生物谷坝光核心启动区集聚更多的创新要素,密切产学研的关系,同时以改革开放的窗口促进国际开放和合作;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农科院副院长万建民表示非常愿意为深圳国际生物谷的建设添砖加瓦,他希望能在生物谷加入农业元素,介入现代食品、安全健康食品领域;中国科学院院士赵国屏认为,发展生物医药产业最难的是转化性研究,如果做不好转化性研究,产业永远做不大;中国科学院院士李蓬建议高标准做好基础研究布局,并在此基础上加快实现基础研究的产业化;国家食药总局新药审评中心首席科学家何如意透露,现在政策鼓励新药的研发,审评过程也在加快,这对于生物谷的发展是个非常好的时机;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会长郭云沛认为生物谷的建设不能急功近利,应重项目,再产出;重投入,再引入。

  生物和生命健康产业是当今世界最富活力的新兴产业,是全球未来产业竞争的热点领域,作为首批国家生物产业基地,深圳高度重视生物和生命健康产业的培育和发展。近年来深圳生物和生命健康产业以年均20%的增速快速发展,2016年产业规模达到了2000多亿元,生物医药、基因测序等领域优势突出,建成各类创新载体319家,涌现了迈瑞、华大基因等一批优秀创新型企业。

  据了解,坝光片区是深圳国际生物谷的核心启动区。自2014年2月开发建设以来,大鹏新区按“规划研究引领、基础建设先行、产业引入同步、内外资源共享”的基本思路,明确规划定位,统筹推进专项规划编制、基础设施建设、招商引资引智等三大方面工作,目前工作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

  深圳国际生物谷根据规划,将推动坝光生物谷上升为国家战略,重点发展生命信息、生物医疗等既有产业技术基础和比较优势,又符合深圳经济社会长远发展需求的产业领域。恪守生态为重、保护优先的基本原则,顺应产城融合、绿色宜居的发展趋势,探索“低成本、低冲击、低碳绿色”的新型开发模式,努力建设具有国竞争力的滨海生态科学小城,并将其打造成为国际领先的生物技术创新中心、全球知名的生物产业发展高地,预计到2020年,生物科技产业的增加值将达到800亿元,建立全球最大的基因诊断平台、生物样品和细胞库,聚集10家以上高水平医学机构,3家以上特色学院,新建3家以上国家级研究平台。

  目前,坝光片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已经全面动工,共启动道路、公园等项目63个,总投资110亿元。生物家园、绿岛综合体等产业配套项目土地出让正抓紧推进,近期将完成出让并尽快开工建设。

  在招商引智方面,自2014年初坝光生物谷规划建设工作正式启动以来,共举办招商会20次,洽谈重点项目200多个,已有61个项目落户生命科学产业园和海洋产业园等生物谷外围配套产业园,其中包括诺贝尔奖获得者马歇尔团队、美国“三院”院士罗兹曼团队设立的研究院和产业化公司等。另有一大批项目正在引进洽谈中。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