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托克前旗:创造西北荒漠化草原“七个率先”的佳绩

2017年03月31日 16:1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鄂尔多斯3月31日讯(记者 陈力 通讯员 徐亦达)“鄂尔多斯鄂前旗在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质量价格体系、价值核算体系、数据采集管理办法和采集标准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钱易满意地说。

  鄂前旗是内蒙古自治区西南端的一个边陲小镇。凭着惊人的毅力和超前的智慧,鄂前旗在西北地区创造了“七个率先”的佳绩,形成了以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为核心的生态文明建设“7+4+7”工作格局。

  第一个“7”即“七大类表体系”。鄂前旗分别以土地资源、生物资源、水资源、矿产资源、环境资源、特色资源等6大类自然资源资产为主要统计内容,制定了自然资源资产实物量表、质量表、价值表、流向表、负债与损益表、负债表总表、风电和太阳能行业损益表等7大类表体系。

  记者了解到,目前,这套西北地区首部旗县级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的编制经验已在鄂尔多斯全市进行推广,并被国家审计署确定为全国自然资源资产责任审计及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课题研究联系点之一。

  “4”即建立了“四个一”工作机制。既建立了一套完整的生态文明改革制度体系、建立了一套旗县级自然资源资产账户及台账、建立了一套自然资源资产数据采集标准和管理办法、建立了一个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信息化平台。

  第二个“7”即实现了“七个率先”。一是率先与深圳环境科学研究院合作研究编制了我国西北地区首套旗县级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形成了具有典型西北特色的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西北模式”;二是率先建立了完整的生态文明改革制度体系;三是率先建立了首套旗县级自然资源资产账户及台账;四是率先建立了首套自然资源资产数据采集标准和管理办法;五是率先建立了首家旗县级自然资源资产数据管理平台;六是率先构建了自然资源资产质量价格体系和价值核算体系;七是率先实现了研究与实践的同步推进。

  建设这条生态文明之路,离不开政府部门的重视与支持。记者了解到,早在2014年,全国首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区名录发布,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就名列其中;而2015年,鄂尔多斯市委就将鄂托克前旗确定为全市生态文明制度改革试点。这份沉甸甸的信任,是鄂托克前旗在生态文明制度改革实践与探索中走在前列的重要原因。

  风来潮起,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加鞭。鄂前旗通过自身的不懈努力,分别实现了研究成果在审计中的运用、研究成果在水资源管理中的应用、研究成果在草原管理中的应用以及研究成果在森林资源资产管理中的应用,有效促进当地生态文明建设走出一条康庄大道,为全市、全区乃至全国自然资源资产管理积累经验,让更多改革硕果惠及发展、惠及百姓。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