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钦州烟墩大鼓奏响壮乡“三月三”

2017年03月31日 16:26   来源:CE.cn   

  中国经济网钦州3月31日讯(记者周骁骏 韦玲)为弘扬民族传统文化,展示广西壮族风情,进一步加强与东盟国家之间的交流,3月30日,广西钦州“歌飞三月三·情满八寨沟”壮乡嘉年华系列活动在钦州市钦北区八寨原乡和八寨沟4A景区拉开序幕。来自泰国、老挝、柬埔寨、越南等东盟国家的留学生穿着本国民族服装与中国民众一起欢度“壮族三月三”。

  据悉,钦州“歌飞三月三·情满八寨沟”壮乡嘉年华系列活动主要包括大型实景文艺演出、山水花海、民俗文化活动演出、特色农产品及美食展销会四大板块。“山海欢歌·情满八寨”大型实景演出共分为寨歌、情歌和喜歌三个篇章。伴着“那蒙八音”和“烟墩大鼓”的倾情合奏,各地的游客不但可以欣赏到民俗歌曲《春到三月三》,歌舞《八寨原乡》和东南亚风情舞蹈,对歌表演《山海对歌》,舞蹈·坭兴服装秀《窑变》等精彩表演,还能融入其中,亲身体验“人在戏中、戏在景在、景在人中”,达到人、景、戏交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跳领头” 、广西壮族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钦北采茶戏”表演,山歌会、竹竿舞、抛绣球和粤剧折子戏表演等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活动亦在美丽的八寨沟景区内精彩上演。

  来自泰国的留学生张蔚芬对记者说,她从小就很喜欢中国博大精深的民族文化,因此专门来中国学习交流。“这里的壮族“三月三”节日和泰国的泼水节一样热闹,非常有意思,在中国也交到了很多朋友。”

  活动当天还举办了具有本地特色的农产品及美食展销会,不但有八寨红、本草诺、仙草露、红椎菌和大蚝、海鸭蛋等钦州壮乡特色农产品,还有壮乡三色饭、大寺猪肚巴、钦北牛大力酒、艾粑、脆瓜皮等特色美食。其中,耗费35个小时制作出的重达330斤灵山大粽,更是让现场游客们体验了一场视觉与味蕾的双重享受。

  “壮族三月三”是广西少数民族传统节日。每年农历三月初三,广西区内的壮、汉、苗、瑶、侗等各族民众都会欢聚一堂,举办唱山歌、抢花炮、打铜鼓、抛绣球、打扁担、舞春牛、师公戏等民族特色文体活动,参与人数逾千万。今年三月三期间,广西在全区组织430多项文化活动,把“三月三”打造成一个集民族文化、群众体育、风情旅游、特色消费于一体、全区各族群众广泛参与、对国内外游客有较强吸引力的民族文化嘉年华。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