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天河区斥资千万 全球征集升级CBD改造方案

2017年04月07日 13:2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广州4月7日讯 (记者庞彩霞)广州天河要打造“公园里的CBD,向纽约曼哈顿看齐!传闻已久的《天河中央商务区整体提升行动纲要编制》本月初挂上政府采购网,4月6日,天河区CBD管委会举行媒体通气会,对外正式宣布:天河区出资1000万元寻求创意,聘请世界一流策划咨询机构,按照“公园里的CBD”理念,为天河CBD提升城市风貌、营商环境、人居环境和国际化水平出谋划策,将天河中央商务区打造为世界顶级CBD。

  数据显示,2016年,天河CBD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700亿元,同比增长9%,以全市千分之二的土地实现了超全市八分之一的GDP,建成区每平方公里GDP高达225亿元;商品销售总额达13133.1亿元,同比增长9.9%,占全市的23.5%。

  “作为三大国家级CBD之一,天河CBD发展能级和区域影响力不断提升,但距离世界级CBD,无论在硬件还是软件层面,都还有一定的提升空间”。在天河CBD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黄德树看来,对标国际,相较伦敦金融城、纽约曼哈顿等国际一流CBD,天河CBD的公共空间在整体贯通、便捷通达、景观环境、功能复合等方面还需进一步挖掘潜力,提升品质。

  为此,天河CBD管委会委托采购代理机构,对天河CBD整体提升行动纲要编制进行公开招标采购,采购预算为1040万元。本次整体提升项目范围是天河CBD全域,包括天河北、珠江新城、广州国际金融城三大部分,共20平方公里。其中,珠江新城为本次研究重点,也是目前天河CBD的核心,范围北至黄埔大道,南至珠江,西至广州大道,东至华南快速干线,总面积6.44平方公里。

  黄德树希望,利用国际一流专业机构的专业水平和国际视野,按照“公园里的CBD”理念,为区域的品质提升提出可实施的整体方案,实现天河CBD的提档升级和可持续发展,引领广州加快城市国际化进程。

  此外,天河CBD管委会还将组织一场面向全球的公众参与活动,公开征集优秀设计作品及创意创新思路,让规划师、建筑师、艺术家、商务人士、旅客、社区居民、相关社团组织等共同为本项目建言献策,并将优秀设计理念吸收进本项目设计中。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