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山西2030”规划纲要出台

2017年04月07日 17:2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太原4月7日讯(记者 刘存瑞 席兆平) 健康,是公民的基本权利,是生命、幸福和生产力的基础,是人类在实现温饱和基本生存之后更高层次的需求。健康不仅是没有疾病,更是个人在生理、心理和社会适应上的良好状态。

  4月7日上午,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山西省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李凤岐、省发改委副巡视员曾宪琪、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处长任向东、省人社厅副厅长王建文、省体育局党组成员杜荣、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刘中雨、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武晋,就《“健康山西2030”规划纲要》总体战略、主要措施以及未来的发展重点进行政策解读并答疑解惑。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之后,山西省健康领域改革发展取得显著成就,城乡社会经济与环境面貌明显改善,全民健身运动蓬勃发展,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日益健全,人民健康水平和身体素质持续提高。2010年山西省人口平均预期寿命74.92岁,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09岁。2015年山西省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孕产妇死亡率分别下降到5.9‰、7.57‰和13.51/10万,这三项指标分别比全国平均水平8.1‰;10.7‰;20.1/10万,低2.2;3.13个千分点和6.59/10万,山西全省健康水平总体上好于全国平均水平。但是,随着工业化、城镇化、人口老龄化、疾病谱改变,以及城乡居民生态环境及生活方式的转变,带来许多新的健康问题。这些问题主要体现在服务供给总体不足与健康需求不断增长之间的矛盾依然突出,健康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协调性有待增强,需要从山西全省战略层面统筹解决。《纲要》的出台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站在大健康、大卫生的高度,紧紧围绕健康影响因素(包括遗传和心理等生物学因素、自然与社会环境因素、医疗卫生服务因素、生活与行为方式因素)确定《纲要》的主要任务,包括健康生活与行为、健康服务与保障、健康生产与生活环境等方面,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维护和保障人民健康。为保障规划目标的实现,《纲要》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强人力资源建设、推动医学科技创新、建设健康信息化服务体系、加强健康法治建设和国际交流合作六个方面,提出保障战略任务实施的政策措施。

  未来十五年,是推进健康山西建设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是促进山西经济结构转型发展的战略关键期。《纲要》的编制出台,进一步凝聚了山西全省人民对健康山西建设的共识,形成了建设健康山西的强大合力和良好氛围。以提高山西全省人民健康水平为核心,牢固树立“健康优先”发展理念,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维护和保障人民健康,为实现山西振兴崛起、确保山西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健康基础。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