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安宁表彰289家成绩突出企业

2017年04月08日 16:3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昆明4月8日讯(记者周斌 实习生谭雯雯) 4月7日,2017年云南安宁召开市委经济工作暨表彰奖励大会,对2016年度全市经济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绩的289家企业进行了表彰。

  2016年,面对经济下行的巨大压力,安宁市委、市政府通过产业转型升级,提速项目建设,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措施,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过去一年,安宁市综合实力显著提高,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72.87亿元,增长8%;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9.13亿元,增长10.1%;完成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359.12亿元,增长31.1%。其次,产业发展取得良好成绩,全省首个新材料产业生态集群示范园落户安宁,中石油云南1300万吨/年炼油项目顺利试车,华电风力发电、东方雨虹等6个产业项目建成投产,安宁工业园区成为全省首个千亿级产能工业园区。另外,创新发展、民生保障等方面实现新发展,全年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1家,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8%和9.6%,社会保险参保率高达96%。

  市委书记王冰在会议上强调,2016年度,安宁市工作在昆明市考核层面被评为“目标完成优秀单位”,考核成绩排滇中新区第一名,创历史最好成绩。特别是今年以来,安宁市延续了去年强劲的发展态势,1—2月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4.5亿元,同比增长32.9%;规模以上工业完成总产值67.49亿元,同比增长20.7%;地方财政总收入达5.39亿元,同比增长42%,市域经济跑出了“新速度”,一季度“开门红”有望实现。

  市长王迅表示,2017年,安宁市经济工作要围绕 “十三五”规划,通过狠抓转型升级、项目建设、改善民生、优化环境以及文明建设五个重点,不断开创滇中产业高地、现代花园城市建设新局面,以完成2017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左右的新目标。

  转型升级,壮大发展实力。加快昆钢老厂区搬迁改造,启动昆钢本部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编制,支持市域企业发展精细磷酸盐、高端专用磷酸盐产品,鼓励研发引进磷石膏应用技术,提高磷化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启动盐产品深加工项目,加快石化及配套产业建设,确保15万吨聚丙烯、24万吨异辛烷项目年内建成投产达效。抢抓昆明建设国家大健康产业示范区和国家植物博物馆的机遇,大力发展大健康、大旅游产业。着力培育“温泉+”系列新业态,打造“中国健康温泉小镇”,提升“天下第一汤”品牌影响力。

  项目建设,振兴实体经济。重点推进各片区土地一级开发,启动用钢产业园东片区和新材料产业园征地拆迁工作,清理低效用地,盘活存量用地,全年力争完成报批土地10000亩,收储土地10000亩,供应土地10000亩,为产业聚集和企业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完善政府投融资机制,大力推行PPP模式,鼓励社会资本以多种形式参与园区及公共基础设施项目的投资、建设和运营,全年完成融资150亿元。

  改善民生,凝聚发展合力。今年要新增有效就业岗位15000个;实施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参保覆盖率保持在96%以上,投入资金用于城乡低保、农村五保及困难群众临时救助,全面完成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贯彻落实“教十条”,新增投入1000万元用于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投入3400万元公立医院补助资金和1000万元药品补助资金,药品耗材占比控制在40%以内。积极推进省、市级医养结合试点县建设,完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

  优化环境,提高发展能力。大力实施人工造林和封山育林,森林覆盖率增至51.37%。启动城市公园改扩建项目9项,使城市绿地率和绿化覆盖率分别增至38.82%和42.03%。全面启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优先保护全市耕地和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土壤,全面实施箐门口水库淹没区土壤治理工程。切实加强对土地、矿产等资源的监管,不断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全力推进重金属污染防治工作,力争红云氯碱土壤治理项目完成工程量的70%以上。

  文明创建,提升发展张力。投入1000万元创建资金,深入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落实183辆公交车更新、14座港湾式公交站台改造等118项创建指标任务。成立城市管理委员会,加大违法建设整治力度,拆除违法建筑面积不少于8400平方米。实施城市畅通工程,启动连然街上下段改造,实施城市公共照明和旅游景观亮化工程,打造3个公益性亮化景观示范区。着力打造海绵城市,完成规划编制,实施“一河四湖”生态走廊建设,构建城市清水网,形成独特的城市生态空间格局。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