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将三年建设20个全国一流特色小镇

2017年04月08日 16:3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昆明4月8日讯(记者周斌 郑义) 中国经济网记者从4月7日下午召开的《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特色小镇发展的意见》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云南将加快特色小镇发展,通过3年的努力,力争到2019年建成20个左右全国一流的特色小镇,建成80个左右全省一流的特色小镇。力争全省25个世居少数民族各建成1个以上特色小镇。
  云南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丁兴忠介绍,针对特色小镇发展的关键环节和云南省特色小镇建设中的短板、问题,《意见》明确提出要重点抓好“突出规划引领、明确特色小镇的产业定位、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充分彰显特色小镇的风貌特点、促进人口在特色小镇集聚、以企业为主体来推进特色小镇的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6项工作。一是要突出规划引领。坚持规划先行,科学编制特色小镇发展总体规划、修建性详细规划,推动特色小镇“多规合一”。没有编制规划或未通过省级规划审查的特色小镇,不享受相关支持政策,不予审批项目,不安排项目资金。二是要明确特色小镇的产业定位。《意见》提出,要明确产业定位,细分产业领域,每个特色小镇要选择一个特色鲜明、能够引领带动产业转型升级的主导产业,培育在全国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特色产业和品牌,实现产业立镇、富镇和强镇。三是要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意见》提出,要充分发挥特色小镇的独特优势,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有效平台和载体,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经济在特色小镇蓬勃发展。四是要充分彰显特色小镇的风貌特点。《意见》提出,要通过深入挖掘我省在历史文化、民族风情、生态环境等方面的特色元素,通过加强特色小镇风貌形象设计等途径,打造特色小镇的独特魅力,避免盲目模仿、千镇一面。五是要促进人口在特色小镇集聚。《意见》提出,要紧紧围绕人的城镇化这个核心,完善城镇功能,补齐特色小镇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等方面的短板,打造宜居宜业的优美环境,促进人口在特色小镇集聚。六是要以企业为主体来推进特色小镇的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意见》提出,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体、群众参与、市场化运作”的思路,以企业为主体来推进特色小镇的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意见》要求:每个特色小镇必须要有与投资规模相匹配的、有实力的投资建设和运营主体。创建全国一流特色小镇的,原则上要引入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或在某一产业领域内公认的领军型、旗舰型企业。
  丁兴忠说,《意见》明确提出采用“自愿申报、宽进严定、动态管理、验收命名”创建制的方式来推进特色小镇建设,同时提出用地标准的要求、投入标准的要求、基础设施标准的要求、产出效益标准的要求4个创建标准。为更好地支持全省各地特色小镇建设,调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确保特色小镇各项目标任务的顺利实现,《意见》还提出了土地、财税、融资、项目4类支持性政策。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