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国地税执手民营企业共话税收

2017年04月11日 15:2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南宁4月11日讯(记者童政 通讯员朱柳蓉)4月10日上午,广西自治区国税局、自治区地税局和自治区工商联联合召开“广西民营企业共话税收”座谈会,围绕“深化税收改革 助力企业发展”主题与广西民营企业代表深入交流。自治区国税局局长汤志水在座谈会上强调,税收政策要落实落地、纳税服务要不断增效,更好助力民营企业加快发展,进一步支持民营企业乘势而上做优做强。

  “我集团旗下的养殖公司与农民签订委托养殖业务,由农民代养猪,企业给农民支付代养费,由于涉及农民较多,代养费用支出能否由税务机关汇总代缴?营改增后代养费项目农民需要缴纳增值税以及个人所得税,对农民来说税负较高,也变相了增加了企业的成本负担,国家税务总局对于这方面是否有相关的惠民税收政策?”座谈会上,民营企业代表、广西百洋产业投资集团董事长孙忠义带着问题来到了现场向税务部门接连发问,得到了税局相关负责人的一一答疑。

  除了提出企业涉税疑问,现场民营企业负责人也纷纷带着建议而来,“关于‘土地增值税’问题,可参照安徽、天律等地税务部门的做法,将是否享受土地增值税优惠政策的选择权交给纳税人,由纳税人选择合并清算还是分类清算”,广西国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林谋悦在会上建议。广西扬翔股份公司、泰康人寿、方略药业等10家广西知名民营企业负责人先后发言,畅谈营改增等税制改革和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给企业带来的红利,税务部门优化纳税服务给纳税人带来的便利,并就完善和落实税收政策、做好纳税服务等民营企业涉税问题提出意见建议。

  从实有户数看,截至2016年底,广西民营企业(国有企业、集体企业以及内资企业、港澳台投资企业、外资企业中的国有控股以外的经济实体,不含个体户)纳税户数为25.84万户,占全区纳税总户数的95.56%,如果加上个体户,这个比重高达98.81%。从缴税情况看,2016年广西非公经济国税收入636.13亿元(不含海关代征),同比增长14.34%,占同期全区国税收入的54.41%。

  自治区国税局局长汤志水强调,下一步,国税部门将坚决贯彻自治区人民政府和税务总局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力增效,助推民营企业发展。一是坚定不移地做好国家税收制度的执行者;二是坚定不移地做好税收改革的推动者;三是坚定不移地做好税收减免的落实者;四是坚定不移地做好为纳税人减负的实践者。坚持纳税人所盼、税务人所向,进一步加大纳税服务力度,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降低和减少纳税人办税制度性成本,更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自治区地税局局长吴云表示,国税部门和地税部门将加强与银监部门、银行金融部门的合作,进一步推进“税银互动”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扩大受惠范围,优化和完善信贷审批流程,切实帮助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更好扶持广大小微企业发展。

  2016年,广西国税部门落实国家和自治区两个层面有关税收优惠政策,分别为全区私营企业、港澳台投资企业、外商投资企业、个体经营户减免税收27.45亿元、6.36亿元、22.24亿元、47.05亿元。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