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达特快列车给吕梁山带来了什么

2017年04月12日 13:4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吕梁是灿烂中华文化的重要发祥地,是 “红枣之乡”“核桃之都”“沙棘之府”“白酒之源”“杂粮之仓”“煤铝之城”“文物之海”。同时吕梁也是全国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之一,低收入贫困人口占山西全省总量的四分之一还多。但,今日的吕梁更是一个朝气蓬勃的发展新区,特别是2003年撤地设市以来,快速跨入提速发展的新时期。当前,吕梁面貌正在发生着天翻地覆的历史性巨变。4月16日,由吕梁到太原往返直达特快城际列车“汾酒号”专列首发启动,届时吕梁市委、市人民政府将在太原市举办乘“汾酒号”专列游吕梁山风光推介仪式。吕梁市旅游局将组织多名导游乘坐专列义务介绍吕梁旅游发展总体情况,以及交城、文水、汾阳、离石沿途的景区景点。这一活动标志着著名的革命老区吕梁市进入了大旅游发展时代。

  直达特快 凸显三大意义

  采访中,吕梁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燕明星告诉记者:太原至吕梁直达特快城际列车“汾酒号”的成功开通,对吕梁当前和未来的发展具有三大重要意义。一是对方便群众出行、凸显区位优势意义重大。太原至吕梁直达特快城际列车,运行速度快、时间短、安全性好,受不良天气的影响非常小,将彻底解决雨雪天气情况下吕梁人民赴省进京出行不便的问题。二是对助推吕梁脱贫、加快群众致富意义重大。吕梁是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是山西省贫困人口最多的市,也是山西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太原至吕梁直达特快城际列车开通后,将直接带动和辐射13个县(市、区)的发展,特别是依托便捷的立体交通,将进一步促进吕梁与全国各地在人流、物流、信息流、技术流、资本流等方面的互动共享,全国各地生产要素可望加快聚集吕梁,吕梁的各类优质产品和服务可望迅速走向全国各地,进而形成内外要素互动、发展动力叠加的脱贫致富“蝴蝶效应”。三是对加快转型发展、壮大旅游产业意义重大。转型发展是吕梁未来发展的主攻方向。吕梁拥有得天独厚的铝资源优势,铝土矿资源储量居全国地级市之首,占到全国总储量的六分之一,氧化铝产量独占山西鳌头,在全国地级市中位居第二,占到全国总产量的五分之一。坐拥资源优势,加之电力体制改革试点政策持续给力,当前吕梁市正在举全市之力加快发展铝系精深加工,在不久的将来,建设“中国铝城”不是幻想。“汾酒号”直达特快城际开通后,将进一步助力吕梁铝工业大繁荣、大发展。而且吕梁遍地都有文物,到处都有旅游资源。按照“十三五”规划,将精深打造以交城、文水、方山、离石为重点的“自然生态绿色游”,以碛口古镇、天下黄河第一湾为核心的“黄河黄土风情游”,以晋绥边区纪念馆、黑茶山风景区为核心的“红色革命纪念游”等精品旅游线路。太原至吕梁直达特快列车“汾酒号”开通后,吕梁将成为中西部地区重要的旅游集散地,吕梁必将迎来旅游业蓬勃发展的明媚春天。

  交通优势 助力旅游发展

  吕梁旅游交通通畅便捷、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极为丰富。境内现有青银、太佳、汾平、岢临等高速公路;太中银、太兴、瓦日等铁路;吕梁机场已开通北京、上海、天津、西安、重庆、兰州等多条航线,地处内陆腹地的吕梁与东部沿海已无太大区别。境内共有不可移动文物5901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6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55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43处。有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北武当山、碛口;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庞泉沟,有国家4A级旅游景区北武当山、卦山、玄中寺、汾酒文化园、贾家庄生态文化园、孝义胜溪湖森林公园、孝河湿地、三皇庙、金龙山、国家3A级旅游景区苍儿会、抖气河。有国家级森林公园交城山国家森林公园、关帝山国家森林公园,有国家级工农业旅游示范点汾酒工业园、汾酒贾家庄生态园、柳林昌盛农场,有国家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文水苍儿会生态旅游经济区、文水世泰湖景区、柳林昌盛农场,有全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有碛口镇、西湾村、李家山村3处、有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兴县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兴县四八烈士纪念馆、文水刘胡兰纪念馆、石楼红军东征纪念馆等。吕梁市文物旅游局总工周瑞美说在接收采访时透露:“十二五”期间,吕梁市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长25%以上。2016年全市实现旅游总收入292.91亿元,同比增长29.01%,增幅排名山西全省第三。“十三五”期间,吕梁旅游发展总体思路为:着力彰显“山河多娇、英雄吕梁”形象,以优美的山河生态为基底,以英雄文化为核心,以红色文化、廉政文化、汾酒文化、名人文化、宗教和工业文化、民俗文化为依托,整合旅游资源,完善基础设施,全力打造“一核两擎一环四带”旅游新格局。山河多娇、英雄吕梁,黄钟大吕,民族脊梁。吕梁力争到“十三五”末,将全市打造成国际知名、国内著名、华北一流的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存瑞 席兆平 )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