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抽取20县摸底调查解决贫困人口“漏评”问题

2017年04月12日 16:0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昆明412日讯(记者周斌 郑义)云南省扶贫办日前委托国家级精准扶贫第三方评估优秀团队——云南财经大学在全省抽取20个县进行贫困人口摸底调查,全面解决“漏评”问题,实施精准识别、确保全省88个贫困县顺利退出摘帽提供基础支撑和决策依据,以打牢精准扶贫基础。 

  本次调查于4月初启动,4月下旬结束并形成调查结果。将采取典型自然村普查的方式,遵循第三方调查评估的独立性、客观性、公正性和科学性原则,以入户问卷调查为基本手段,按照一进二看三算四比五验六评的工作模式进行。一进指调查员进入农户了解家庭生活、子女读书、家庭成员健康情况,二看指看生产生活设施以及发展基础和状况,三算指算收入、算支出、算债务,四比指与本村农户比住房、比收入、比资产、比外出务工,五验指证件核验、邻里核验、电话核验、交叉核验、复询核验,六评指调查员独立评、调查员交流评、受访户交叉评、小组内交流评、乡(镇)调研组讨论评、县级调研组把关评,最后由总体组形成一致裁量和解释。 

  调查对象包括典型自然村内的已脱贫户、未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和非建档立卡贫困户,尤其主要针对非贫困户。全省将普查6080个典型自然村,每村50户左右,全省调查样本量4000户左右。 

  调查将按照国务院扶贫办审定指标体系,在问卷调查和信息采集的基础上,按照“两不愁,三保障”的基本标准,客观、合理地分析和判断典型自然村农户情况,测算云南省贫困人口“漏评率”和“档外贫困人口”比例,总结和分析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提出相应的整改建议。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