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云南安宁万人签名支持

2017年04月14日 15:3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昆明4月14日讯(记者周斌实习生谭雯雯)4月13日,云南安宁市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暨军令状签订大会,在以安宁东湖广场为主的六大会场上举办了“文明安宁你我同行”万人签名活动,全市总动员打响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战。

  目前,全国仅有3个省份没有全国文明城市,云南位列其一,仅有9个省会城市不是全国文明城市,昆明就是其中之一。而安宁市作为昆明市唯一的县级市,自撤县设市以来,在抓经济建设的同时,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自1999年提出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以来,先后于2002年、2005年、2008年荣获“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称号,并在2011年和2014年被列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已经历了18个年头,拥有扎实的创文基础。

  “这不是演习!”安宁市委书记王冰再三强调。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暨军令状签订大会上,王冰同志表示,现在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仅剩下3个月左右的时间,形势非常严峻,各项工作已经到了“百日攻坚”的最后关头。安宁作为此次全省129个县(市、区)中仅有的9个提名城市之一(包括3个地级),承担着全省全国文明城市实现“零突破”的“兜底”任务,坚决打赢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这场“攻坚战”。

  下一步,安宁市委、市政府将继续加大对城市基础设施、政务服务、城市管理、宣传教育等方面的建设力度,举全市之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着力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化品位。

  提升城市基础设施。安宁市于今年1月启动了连然街、旧城片区等72万平方米棚户区改造,涉及连然街道办事处78家单位、1866户居民;投资5亿元实施连然街、百花东路等主干道的提升改造工作;通过引入社会资本,启动人民医院立体停车场建设;投资350万元,对城区破损较为严重的中华路、珍泉路等道路实施路面修复改成,目前中华路已修复完成;对三条城市主干道14座公交站台按照港湾式站台标准实施改造,方便市民出行。

  推进政务服务建设。在门户网站设立“安宁诚信”专栏,公示安宁市诚信体系建设相关文件材料和“红黑名单”;完成安宁市政务大厅改扩建工程,面积由3800平方米扩至5000平方米,新中心将充分整合各类审批服务;建立健全政务中心投诉机制,办事群众可采用口头投诉、书面投诉的方式通过中心咨询投诉台、投诉电话等方式进行投诉,以便民利民为出发点。

  加强城市管理整治。坚持疏堵结合,对主城区14条主要街道集中开展占道经营整治,现已完成中华路、华西路等主要路段的占道经营整治;计划5月启动东湖特色步行街和东湖夜市建设,对占道经营严重的黉学路、金安巷等区域实施引摊入市,商贩实现集中经营、规范管理;加大沿街商户管理,目前已签订4802份“门前三包”责任书,签约率达96.4%;对城区12个工地实现全面围挡施工,严格渣土运输管理,进一步降低扬尘污染。

  推进宣传教育全覆盖。3月份策划编订了《安宁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宣传手册》,目前已发送10万本;充分利用市委党校的师资资源组成讲师团,采取流动宣讲的方式,进行专题讲座63场次;组织招募街道、社区和高校志愿者320人,在安宁7个路口和8个公交站台开展了文明劝导志愿活动,下步将志愿者的招募扩大到中小学校、部队,覆盖到重点区域38个路口和97个公交站台;借助媒体对不文明行为进行曝光,自3月起,在安宁电视台已播出38期电视专栏。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