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地税整合资源创新服务“一带一路”

2017年04月17日 15:3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深圳4月17日讯(记者杨阳腾 通讯员于晓阳)中国经济网记者17日从深圳市地税局获悉,为发挥好税收服务作用,深圳市地税局近期整合服务资源、创新服务方式,开展了系列服务“一带一路”战略的工作。

  据介绍,以落实《深化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国际税收专项试点工作为契机,以国地税合作为重点,深圳地税局积极实施“走出去”企业的信息聚合、服务融合和管理整合。例如联合共建“走出去”企业清册,联合编印《“走出去”企业税收政策与风险管理服务手册》。同时推动“地税+N”多部门参与,成立深圳“走出去”企业联合服务联盟。其中,与香港税务学会、香港会计师公会、荷兰国际财政文献局、英国特许会计师公会等境外组织加强国际交流。搭建与外国驻华机构的沟通桥梁。与比利时驻广州领事馆驻深领事机构进行沟通合作,了解深圳企业投资比利时相关情况以及比利时吸引外资的相关优惠政策及税收政策等,联合举办投资比利时税收沙龙,为下一步深化合作打下良好基础。

  深圳地税还创新服务方式,打造“线下+线上”的服务网络。推行“远程化+无纸化”非接触网络办税服务,在还权还责基础上用风险管理方式做好“放管服”,实现中国税收居民身份证明开具功能在核心系统、电子税务局、自然人税务局等多渠道上线运行,居民企业和中国国籍个人可在网上即时开具中国税收居民身份证明,办理流程和办理时限明显缩短。该项举措极大方便了“走出去”企业和个人。以打造深圳地税“走进+国别”系列便民办税服务品牌为目标,细分涉税诉求、定向精准辅导,分别举办“走进海上丝绸之路”、“走进新加坡”、“走进香港”、“走进德国”、“走进比利时”等系列税企对接宣讲会,向已经“走出去”和正在“走出去”的深圳企业介绍投资国的经济状况和税收制度,海外兼并可能遇到的税收问题,重点辅导投资“一带一路”沿线东南亚国家的“走出去”企业,帮助其优化投资平台。

  在服务企业“走出去”中,深圳地税加强调研,分别开展国别税收信息研究、境外资本市场跨境税源信息采集利用、“走出去”企业年度税收分析,并建立“走出去”企业集团总部定点联系服务制度,实施重点援助服务。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