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东小五金兴起大产业

2017年04月18日 16:2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鲜花盛开的四月,中国·邵东国际五金机电博览会在湖南邵东县开幕,619家国际五金行业知名企业和1000多个国际五金行业品牌在3万多平方米的展区内集中亮相,10万人次的客商在3天内创下总成交额30亿元的纪录。

  小五金兴起了大产业,小五金开辟了大市场。办好国际五金机电博览会,是邵东响应《中国制造2025》行动纲领和振兴实体经济的重要决定。“邵东县委、县政府用开放的舞台,为我们搭起了走向世界与国际接轨的桥梁。”参展的当地企业负责人对记者说。此次参会的企业中,邵东当地企业占30%,还有史丹利工具、百威狮工具、波斯工具等国际知名企业。

  邵东小五金产业发展历史悠久,是著名的“五金之乡”。依托市场优势,该县五金企业迅速发展,拥有五金工具生产和经营企业250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48家,拥有专业生产线300多条,形成了冶炼、锻造、注塑、物流完整的产业链,从业人员5万余人。扳手、钳子、锤子年生产能力达3亿套件,年产值超20亿元,占全国70%销售渠道和终端市场,产品远销欧美、中东、东南亚等地区。

  如何实现小五金产业的新跨越?

  邵东县委、县政府坚持“专精特新”发展思路,将科技创新与传统技术完美融合,走特色产业鲜明、专业技术升级、产销跨域融合、厂商全球联盟的发展路子,着力打造五金产业升级版。为此,邵东决定5年内完成五金产业发展的“135工程”,即打造产值过100亿元的五金工业园区,培育30家年产值过亿元的五金企业,手工具和家用五金全国市场占有率达50%以上。同时,县里出台了《关于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意见》等政策,设立了总额100亿元的产业引导基金和每年6000万元扶持特色县域经济专项资金,着力破解技术、资金、人才等要素瓶颈,为小五金企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据悉,五金科技创新产业园是该县的重点项目,总占地面积1000亩,总投资20亿元,将建成中南地区最大的五金研发和生产销售基地。(经济日报 记者 刘麟 通讯员 曾晓风)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