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轨道交通深圳湾论坛”为可持续发展建言献策

2017年04月19日 14:4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深圳4月19日讯(记者杨阳腾)4月18日,首届“轨道交通深圳湾论坛”在深圳工勘大厦召开。论坛汇集政府、学界、企业三方专家学者,为国内探讨轨道交通建设和发展建言献策。据介绍,“十三五”期间,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在建城市将达到80个以上,在建线路6000公里左右、新建里程3000公里左右。

  在论坛上,40多名政府官员及中外专家相互交流,为我国城市与轨道交通可持续发展提供参考和借鉴。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经济学家樊纲表示,大城市有存在的合理性,对资源和人才有吸引力,中国应该利用轨道网络大力进行城市群建设。

  樊纲表示,当下各城市之间制定轨道交通发展政策还存在一些壁垒,应当鼓励更高层级的政策制定者通过制度创新,以更有利于统筹城市群之间的协调发展。他建议参照中国古代“巡抚”的设计,设置城市群之间轨道交通协调发展的巡视组。樊纲表示,深圳的轨道交通发展迅速,深圳未来应当用轨道把周边城市串联起来,实现共赢发展。

  中国经济网记者从论坛上了解到,截止目前,深圳已经开通运营地铁线路里程已达285公里,在建线路148.7公里,轨道交通已基本成网,作为公共交通的骨干地位已初步确立。根据遵循轨道交通引导城市发展的理念,按照“对外强轴、中心加密、外围联通”的总体原则,深圳共规划城市轨道线路32条,总规模约1142km,由市域快线和普速线路两个层次构成。

  深圳市发改委副主任蔡羽介绍,深圳已上报第四期轨道建设规划,规划新建5段轨道线路,全长公里,投资约1344.5亿元。蔡羽分析,在轨道交通特许经营机制中,政府承担主要监管责任,由于项目投资巨大,周期长,政府对后期的运营要有严格的法律合同,把各方的利益、责任、风险进行分担。

  “特许经营机制的核心在于对运营期经营行为的约束,其实质是建立政府与地铁运营企业的契约关系,可以采用PPP、BOT、TOT等多种融资模式。这样政府不直接面对项目风险。”他透露,深圳将逐步建立轨道交通的特许经营机制,选择有条件的线路和项目分步实施,取得经验后推广。

  深圳市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会长赵鹏林表示,深圳未来的地铁建设投资量巨大,在2025年深圳将拥有超过1000公里地铁,届时深圳每天就有1000万的人要乘坐地铁,很多问题需要思考和解决。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