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妈湾打造国际经贸合作先导区

2017年04月20日 09:5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为推动内地与港澳深化合作,发挥港澳独特优势,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研究制定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规划,提升大湾区在国家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中的地位与功能。

  深圳前海妈湾目前是国内自贸区中专注“一带一路”国际经贸合作的功能片区。日前,出席“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论坛暨‘一带一路’国际经贸合作先导区研讨会”的与会专家认为,妈湾应把握粤港澳大湾区战略机遇,立足妈湾自贸新城核心功能区定位,早日建成“一带一路”国际经贸合作先导区,让妈湾成为前海承接“一带一路”建设和深圳建设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的核心载体。

  作为妈湾开发建设的主导力量,深圳市前海蛇口自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勇表示,前海蛇口是“一带一路”建设、自贸区、深港合作等国家战略的核心枢纽,前海无疑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开发建设的强有力引擎。妈湾是前海蛇口自贸城的主功能区,资源禀赋突出。妈湾开发建设对于实现粤港澳城市群之间优势互补,促进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升级、推动我国更深层次对外开放,具有重要战略意义。自贸投资公司将从打造产业新引擎、构建城市新空间、树立合作新理念、探索发展新机制四个方面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形成引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新格局。

  据招商局集团副总经理苏新刚介绍,招商局集团90%的核心资产布局在粤港澳大湾区,是粤港澳大湾区的第一缴税大户。他表示,招商局集团将依托自身在“一带一路”建设、“产网融城”一体化园区开发、“前港-中区-后城”等方面的经验和优势,调动集团境内外资源,全力支持自贸投资公司的经营发展,将其打造为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和粤港澳大湾区开发建设的新增长极。

  深圳市委常委、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主任田夫表示,粤港澳大湾区是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将有利于提升珠三角区域整体国际竞争力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功能。这为深圳、前海带来新的重大机遇。妈湾是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内自贸新城的核心区域。期待自贸投资公司以创新的理念,大胆试、大胆干,为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的开发建设,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快速发展,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据胡勇透露,自贸投资公司将充分发掘妈湾优势和特色,以更加广阔的视野、更加开放的理念建设“一带一路”国际经贸合作先导区,着力打造全球价值链升级中心、跨国产业链创新中心和国际供应链管理中心,力争通过5年到10年建设,形成本区域“百亿税收、千亿产值、万亿贸易结算规模”的综合效益,成为前海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枢纽和助推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的重要力量。(经济日报 记者 杨阳腾)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