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海关将推动广西口岸货物通关时间再压缩三分之一

2017年04月20日 14:2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南宁4月20日讯(记者童政 通讯员 闭清源)南宁海关积极落实海关总署关于2017年全国海关“货物通关时间压缩三分之一”的重大部署,以降低货物物流时间为重点,同步着手压缩海关通关时间,推动广西口岸货物通关时间在现有基础上再压缩三分之一。

  据统计,2016年度,广西口岸进口货物通关时间66小时,其中海关通关时间22.98小时,占比34.8%,货物物流运输时间占比达65.2%;出口货物通关时间79小时,其中海关通关时间1.9小时,占比2.4%,其它97.6%均为货物物流时间。

  “从数据看,一方面海关通关时间在逐年压缩,效率不断提高,一方面海关通关时间在货物整体通关所耗时间中占比已相对较低,后续可以压缩的空间、效果等有限,”南宁海关监管通关处副处长王红斌说,要完成海关总署关于“货物通关时间压缩三分之一”的重大部署,必须从降低货物物流时间与海关通关时间来同步着手,并以降低货物物流时间为重点。

  在减少货物物流时间方面,南宁海关提出要推动和配合自治区口岸办对全区口岸通关环境进行优化。对存在的问题梗阻集中组织化解,协助建立起各地、各相关部门、各进出口企业多方参与的联合工作机制。其次是建设完善“单一窗口”功能。一方面实现口岸联检部门同步作业、精简流程,一方面利用“单一窗口”系统功能记录、统计、分析各通关、装卸、仓储、理货等部门的作业时间,并实时交换共享、掌握化解问题,同时探索“单一窗口”数据查询功能植入手机软件,方便企业实时查询货物状态,协助提高货物处置效率。此外,南宁海关将推动提升口岸监管场所配套服务水平。如配备完善物流装卸设施,提供专业化查验作业服务,加强堆场仓库科学化管理等,提高货物装卸、仓储、运输效率及降低海关查验等待时长等,夯实通关效率的外在条件。

  对于提升海关内部通关效率,南宁海关计划进一步完善物流管理平台功能,密切对货物进出口状态的全链条监控掌握,强化日常监控、专题分析和跟踪指导,及时协调、化解通关梗阻与难题。同时提升查验工作效率,深化查验执法集中化、智能化作业改革,压缩查验查发案件移交处置时间,严格把控送检化验工作,提升查验效率、缩短查验时间。

  此外南宁海关将量化海关内部作业时间。如要求现场关员应于5个工作日办结报关单验估、审价、归类等工作,报关单审结转至现场后当班关员应于当日接单处理,等等。对于耗时较长的通关事项积极引导协助企业通过担保方式办理放行,指导督促进出口企业及时缴纳税款,利用企业汇总征税、自报自缴、担保验放等便利手段便利企业开展缴税,强化监控及时对滞缴企业进行提醒、敦促等,减少对通关时长的影响。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