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一季度五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国第一

2017年04月26日 11: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拉萨426日讯(记者 代玲) 记者从西藏第一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会上获悉,经国家统计局核定,今年一季度西藏七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中有五项位居全国第一,实现了开门红。经济运行呈现出稳中有进,财政收支和消费增长快速,居民收入、民生保障、产业发展向好的特点。 

  今年一季度,西藏全区生产总值增长11%,高于全国4.1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4.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4.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4.2%,上述五项经济指标增速均居全国第一。 

  西藏经济发展速度加快的同时,质量效益也得到全面提升。不仅地方财政收入同比增长94.4%,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也一举扭转了上年同期亏损局面,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上年同期大幅增长。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一季度西藏接待国内外游客已达71万余人次,同比增长27%;完成旅游总收入8.58亿元,同比增长27.3%。从3月起,西藏林芝等地通过举办“桃花旅游文化节”拉开今年西藏旅游的序幕并迎来首个小高潮以来,西藏旅游快速升温。今年西藏将持续做优旅游产业,大力实施旅游转型升级工程,持续完善景区基础设施,创新推介方式,努力提升旅游行业服务质量和标准,力争全年实现接待国内外游客250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70亿元以上。 

  在坚持不懈抓好特色产业方面,除了做优旅游产业,西藏将在做强农牧业、做好水产业、做大能源业等方面持续发力。 

  西藏还将坚持不懈抓好项目带动,全力确保投资增长,加快推进交通、能源、水利、生态环境等重大领域项目的建设。在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的同时,加快在建项目的建设进度,加快建成拉萨至林芝、日喀则机场至桑珠孜区、贡嘎机场至泽当高等级公路等项目的建设进度,充分发挥项目建设对经济的推动作用。西藏还将围绕提升社会保障能力,深入实施教育、卫生等民生项目建设,精准补齐公共服务领域短板。在抓好脱贫攻坚工作方面,西藏将确保完成2016年结转的4.2201716.3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易地扶贫搬迁任务。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