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齐工业短板 肇庆主动承接珠三角优质溢出产业

2017年04月27日 10:5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肇庆4月27日讯(记者杨阳腾) 广东肇庆市紧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主动承接深圳等珠三角核心区的优质产业溢出。4月26日,肇庆—深圳产业共建对接交流会在深圳举行,吸引600家深企前来寻觅商机。据悉,这是最近半年来肇庆党政代表团第3次到深圳学习考察。

  近年来,肇庆积极主动与珠三角核心区对接,除了加快推动广佛肇一体化发展外,肇庆还把产业共建的视线投向充满活力、优质产业、技术溢出效应强劲的深圳。

  肇庆市委书记赖泽华表示,肇庆是粤港澳大湾区唯一与大西南地区接壤的城市,面积占粤港澳大湾区总面积的近三分之一,有最独特的区位条件、丰最富的土地资源、最明显的成本优势,发展后劲高居珠三角第一。目前,肇庆正持续发力,以最大的诚意扶企惠企、以最大的力度减负让利、以最大的决心简政放权,出台了一系列力度空前的扶持政策,全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连接大西南枢纽门户城市。

  目前,肇庆在交通规划建设上继续“加码”推进。肇庆至开平高速公路计划在今年动工。这一高速公路可快速连通深中通道等重要交通节点,打通对接深圳的南下快速通道,届时肇庆到深圳将缩短半个小时车程。据透露,肇庆与深圳还正在加紧谋划高铁对接,届时肇庆与深圳将构建起一小时经济圈。与此同时,肇庆正在实施工业发展“366工程”,计划用5年时间打造新能源汽车、先进装备制造、节能环保3个超千亿元产业集群,用5年时间引育6家年主营业务收入超百亿元企业,用5年时间新增600家年主营业务收入超亿元企业,着力补齐工业短板,为承接珠三角核心区产业技术溢出而苦练内功。

  据中国经济网了解,随着两市间交流逐步加深,“走出去”的深企开始把眼光瞄向肇庆。今年以来,深圳市电子商务协会执行会长郝建强前后两次组织电商企业到肇庆寻觅商机。“第一次我们带了4家企业过去考察投资环境,大家意犹未尽,协会马上又组织36家企业到肇庆新区进行第二次考察。参加考察的企业家希望抢抓肇庆发展洼地机遇。”郝建强说。

  肇庆能够吸引眼光挑剔的深企连续考察,与其区位优势、营商成本、土地资源、生态环境的优势因素密不可分。与珠三角核心区相比,肇庆基准地价、工业厂房租金、工业水价仅为其三分之二甚至是三分之一,营商成本比较优势突出。南广、贵广高铁在肇庆交汇,广佛肇城轨建成通车,广佛肇、珠三角环线等七条高速公路建成或在建,肇庆与珠三角核心区构建起一小时经济圈。此外,肇庆出台多项政策,其中“西江人才计划”对创新创业的科技团队与领军人才给予最高1000万元扶持资金。“以前深圳企业比较少关注肇庆发展,其实肇庆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肇庆新区的建设速度不亚于当年的深圳速度。肇庆领导班子亲商爱商的实干精神让企业投资信心高涨。”深圳市威思德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健说。

  4月6日,深肇产业共建初步成果之一、跨境电商深圳环球易购在肇庆新区正式签约落户。该项目计划投资10亿元建设智能仓储物流基地和研发中心、货物智能分拨中心,打造环球易购全球供应链运营和管理区域总部。环球易购从洽谈到签约只用了一个月多时间,是肇庆加强与深圳产业合作、积极承接深圳优质产业溢出的一项成果。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