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海关 “青山”专项行动查获洋垃圾逾2万吨

2017年04月27日 11:0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南宁4月27日讯(记者 童政 通讯员 闭清源、邓理明) 今年初,海关总署联合环保部、公安部、质检总局开展了强化监管严厉打击洋垃圾违法专项行动。南宁海关迅速行动、主动作为,结合实际组织开展了代号为“青山”的加强固体废物监管、打击“洋垃圾”走私违法专项治理行动。行动开展以来,截至4月20日,南宁海关共监管进口固体废物5.79万吨,现场人工掏柜检查固体废物集装箱1800余箱次,取样送检20多次,查获有问题报关单35票,查获禁止进口固体废物“洋垃圾”21557吨,查获涉嫌走私违规案件23起,涉及废矿渣、含锌粉尘、废五金、废通信设备等,另查获夹藏的子弹877颗,专项行动取得初步成效。

  3月底,防城海关在对某企业以一般贸易方式申报的2167吨“银精矿”进行查验时,通过H986大型集装箱检测设备发现该批货物呈均匀的粉状,不符合原生矿块粒的物理特征。海关关员开箱彻底查验时发现,该批货物呈黑色粉状,有明显刺鼻的硫酸味,经综合判断其具有固体废物走私风险。经送检验检疫部门鉴定,该批申报品名为银精矿的货物实际为湿法冶炼锌提取后的矿渣,属于国家禁止进口的固体废物。此外,防城海关经风险预警信息的搜集和数据监控分析,还查获了3575.79吨疑似固体废物的“氧化锌”。经鉴定,实为含锌烟尘、含锌粉尘收集物等,均属于目前国家禁止进口的固体废物。

  南宁海关监管通关处处长黄伶俐表示,南宁海关将通过强化风险分析、加强实货监管、加大案件查处、密切外部协作等,切实将 “洋垃圾”拒于国门之外,服务建设“五位一体”战略总布局。南宁海关缉私局副局长蒋梁明表示,将充分发挥情报线索的指向与先导作用,掌握辖区固体废物走私特点、规律和主要团伙等情况,统筹监管区域与非设关地“两个战场”,同频共振、同步发力,从快、从重侦办一批“洋垃圾”走私案件。

  据悉,南宁海关此次“青山”专项行动,以广西辖区屡有查获的废矿渣、废五金、废旧轮胎、旧服装、废塑料及等为重点,按照“突出重点,实现精准打击”、“强化监管,守住国门阵地”、“查办大案,擦亮缉私利剑”、“密切协作,形成多元共治”的四个原则开展,全面统筹“一线监管、打击走私、后续稽查”的3支海关执法力量,在进出口监管渠道严格加强对进口固体废物的风险分析、单证审核、实货查验和统计监测预警、企业专项稽查及运营场所管理等,在非设关地开展专题情报搜集研判、强化各地段巡逻封堵、坚持全线出击查缉“洋垃圾”走私团伙,同时加强与地方政府及环保、海关、质检、商务、公安、工商等部门的信息互换和执法互助,推动形成各部门深度参与、全链条打击“洋垃圾”违法犯罪活动的良好格局。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