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南沙区近期开工奠基95个重点项目 总投资1315亿

2017年04月27日 18:1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广州4月27日讯(记者庞彩霞)4月27日下午,广州市地铁十八号线在广州市南沙区横沥站率先动工,标志着广州市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2017-2023年)的各条线路正式启动建设。南沙明珠湾横沥岛7.3平方公里整体开发项目、中铁隧道局全国总部项目也于当日动工。

  据了解,广州市轨道交通18号线项目总投资460亿元,线路全长约62.7公里,设车站9座(其中换乘站8座)。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南沙新区30分钟内快速直达广州中心城区。据悉,未来几年,广州市将大力开展新一轮地铁建设,计划到2023年累计建成开通超过800公里,大力支撑广州市三大国际战略枢纽建设。

  近期,南沙围绕加快建设广州城市副中心、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目标,聚焦“一城市三中心”、总部经济、创新型产业、区域交通枢纽等重点领域,加快项目前期工作,推动了一批较为成熟的项目集中开工建设。4月中下旬以来,南沙先后开工、奠基的项目共95个,总投资1315亿元。

  在推进高水平国际化城市建设方面,南沙重点推进33个项目建设,总投资493.2亿元,包括投资241亿元,涵盖市政道路、综合管沟、水利设施、城市广场等的南沙明珠湾横沥岛尖7.3平方公里整体开发项目,以及投资17亿元,打造集高端商业、商务、高级公寓等为一体的南沙国际航运广场等。

  在推进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方面,重点推进11个项目建设,总投资97亿元。其中,国际多功能物流中心嘉诚国际无水港项目投资25.8亿元,近洋国际汽车物流枢纽及配套码头项目投资21.5亿元。

  推进国际贸易中心建设方面,南沙重点推进总投资20.3亿元的四个项目建设,唯品会跨境电商总部项目、广东穗方源国际粮食商贸创新产业基地项目和广州种业交易中心项目均将落户南沙。

  在推进总部经济建设方面,南沙重点推进6个项目建设,总投资45.8亿元,包括中铁隧道集团总部基地项目、斯泰克集团总部项目、和麦贺达全国总部和五谷磨房全国总部基地等项目。

  在推进交通枢纽建设方面,重点推进22个项目建设,总投资543.9亿元。包括广州地铁18号线项目,投资50亿元、可实现南沙40分钟内快速直达广州中心城区的“三高三快”高快速通道(南沙段)项目,投资33.9亿元的明珠湾大桥项目,投资16亿元、集公交、客运、轨道交通换乘及商业开发等功能的庆盛枢纽综合体项目等。

  在推进创新型产业发展方面,重点包括推进亚信数据全球总部项目在内的19个项目建设,总投资114.7亿元。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