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平陆风口村:"筑巢引凤"激发山村发展新活力

2017年04月28日 11:0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运城4月28日讯(记者刘存瑞 薛红娜)四月的运城,山花烂漫,田野飘香。一年一度的旅游旺季模式已经打开,对于家住山西省平陆县风口村的村民张小戈来说,这也意味着他经营的农家乐又要忙起来了。

  风口村是平陆县张店镇以西的小山村,全村有207户人家,789口人。近年来,这里的村民依托得天独厚的10万亩油松林带,搞起了乡村游、农家乐,农业休闲主题公园等休闲农业业态,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休闲好去处。

  “风口村林木葱郁、山峦叠翠、鸟语花香、空气清新。在夏天要比周边三门峡、运城市气温低7℃以上。我们就是要依托这一优势,让她变成城市的后花园,让城里人到这里来‘吃农家饭、住农家院、干农家活、摘农家果、做农家事’,既搞活了农村经济,也为农业转型、农民致富注入了新的活力。”平陆县张店镇副镇长张铁项说,随着博西休闲山庄、半亩园农耕主题公园、薰衣草庄园、休闲养老社区等休闲旅游项目的实施,将不断加大对外开放力度、政策倾斜力度、培育企业发展力度,吸引更多的投资商投资张店镇。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许宝山是来自北京的一家现代休闲农业投资商,是山西亿亩园农业开发公司的董事长,许宝山说:“我是地地道道的平陆人,这几年国家的政策好,发展乡村游项目已经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途径,我正是看到了风口村优越的地理环境,投资成立山西亿亩园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通过‘公司+农户’的模式,首期流转、承包土地800亩,将建成100亩的玫瑰园、80亩的牡丹园以及百花园、薰衣草庄园。到时候这里四处芬芳,薰衣草花开,将是游客赏花、观景、露营、射箭、烧烤、拍婚纱的好去处,同时还可尽情欣赏张店风力发电风车的唯美画卷。让风口村真正成为休闲旅游的福地。”张铁项介绍,“山西亿亩园农业开发公司首先以每亩600多元的价格流转了村民的土地,同时还解决了村里80到100名劳动力,每年让村民直接受益将近100万元。”

  在凤口村,有一家占地100余亩的集体验农场、河东名吃、特产购物一条街为一体的半亩园农耕主题公园,该园的负责人裴春龙告诉记者:“随着时代的发展,农耕文化作为古代农业文明的主要载体,必将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让城里人体验农耕文明,乡亲们留住乡愁。我们开发了农耕主题公园,吸引城市人群体验农耕文化,发展假日经济。下一步,我们还将开发休闲养老社区旅游项目,让风口村成为当地村民致富的乐土,留住乡音,留住乡愁。”

  对于农耕主题公园,张铁项有自己的看法,“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和假日经济,打造‘吃住行、游玩乐’一体化产业带,一方面可使当地农民‘离乡不离土、失地不失业、一产转三产、身份变多重、收入达小康’。另一方面,还可吸引周边城市人群来此度假休闲、观光旅游,凝聚人气、激活商气、汇聚财气,逐步把凤口村打造成运城和三门峡的后花园’”。

  风口村有魅力的不仅是风力发电的大风车、现代休闲农业体验园和薰衣草庄园,为了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寻求相应的产业支撑,风口村积极探索村、企“联姻”合作发展模式,释放“一带多赢”的红利。为更好地推动当地特色农产品的发展,该村村两委不仅为此成立了专门的农业专业合作社,而且还引进了西红柿的深加工项目“千里红”果蔬加工厂。村会计马春平介绍, “千里红”果蔬加工厂,每年可消化西红柿5000余吨,可直接为村民带来近150万元的收入。据了解,该村已发展西红柿种植1300余亩,连续多年人均增收上万元。

  平陆县副县长张波介绍,随着现代休闲农业的快速发展,不仅带来了美丽山村的巨变,而且鼓起了农民的“钱袋子”。特别是现在风口村的自然环境,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城市人选择到这里休闲,现代休闲观光农业已成为风口村农民增收的主产业、快车道。目前仅一个风口村已成功吸引了六家企业前来投资,每年可解决村里60%的劳动力,大约300余人,同时可以让村民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现代休闲农业带来的红利,村两委还通过让贫困户免费入驻小吃一条街既不掏房租、不掏水电费甚至连锅碗瓢盆都不用添置的方式,解决贫困户脱贫问题,成为了扶贫攻坚的新途径。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