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佛山: 以文“化”人向村居厂企延伸

2017年05月02日 08:1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南国五月,广东佛山市禅城区紫南村处处芳菲尽染。在村支书潘柱升的陪同下,记者走村入户,只见整洁的道路两旁绿树成荫,清澈的河里有鱼儿在扑腾,一栋栋民宅规划有序,在移步换景的园林景观中,“文明”“和谐”等标语和宣传画巧妙地融入其中……

  “这几年,多亏了潘书记,紫南村从‘大乱’走向了‘大治’。不仅分红多了10多倍,而且空气好了,环境美了。现在这里各方面设施不比城里差,村里还和佛山市最好的一所小学合办了新校区,我们老两口和儿子儿媳都从城里搬回了村里。”今年65岁的毛阿姨告诉记者,她是紫南村小学的退休老师,说起紫南村的变化,毛老师满脸幸福。“除了村容村貌,村民的文明素质也提升了。你看我们村里各处停放的车辆是不是特别整齐?每辆车不仅规规矩矩地停在黄线方格内,而且车头统一朝外。就连村民在自家门口放的鞋子,潘书记都要求,要放得同向整齐,不能一只鞋头向内,一只鞋头向外。你说他管得宽不宽嘛?”在毛老师这一“炫”一“怨”之中,紫南村的变化让人有了更多的想象空间。

  “的确,我们不能饱了肚子,没了脑子。”潘柱升说,抓美丽文明村居建设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从文化和文明入手,春风化人,培育内外兼修的新型村民。不难想象,随着《紫南村精神文明建设三年规划》的实施,有钱又用心建设的紫南村,其“面子”“里子”都会更加美好!

  紫南村是佛山美丽文明村居建设的缩影。“没有镇村的现代化就没有全市的现代化。所以,我们提出,要将文明创建的重心向镇村基层延伸。”佛山市委书记鲁毅告诉记者,2016年佛山在全市开展“文明村居标准大讨论”,形成了“三美一优”(环境美、风尚美、人文美、服务优)的美丽文明村居建设总标准。“我们力争在‘十三五’期间,分批完成全市400多个农村的文明创建工作,实现省级以上文明镇村的全覆盖。”鲁毅说。

  佛山还将以文“化”人的行动延伸至广大的厂区车间,着力打造“敬业之城”。

  佛山是制造业大市,民营经济大市,也是产业工人大市。民营企业占企业总数的90%,有300多万产业工人。“我们创新以‘宣传思想文化五进民企’活动为抓手,着力开展文化艺术、新闻宣传培训,推动以‘敬业、诚信’为重点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民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民营企业和产业工人中落细落小落实。”佛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郭文海说。

  2016年,“五进民企”活动共组织文化艺术进企业约500场(次),推动40家企业示范点的职工书屋、园区书屋全覆盖,建立核心价值观主题景观(厂区、车间、花园、厂道)20余处,有效推动了以“敬业、诚信”为重点的核心价值观融入企业生产和员工生活。

  为推动工匠精神成为全佛山人共同的精神追求,2016年佛山历时100天,寻找宣传命名了首批30名“佛山·大城工匠”。今年2月以来,他们广泛开展“佛山企业家精神大讨论”,提炼形成新时期佛山企业家精神内涵,通过大力传承和弘扬新时期佛山企业家精神,激发企业家创新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

  佛山还制定了《“敬业之城”之企业行动方案》,决定以企业为主体,以“敬业”为新一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品牌建设的重点,实施“敬业之城”建设七大行动。包括“敬业之城”公益展播行动、“佛山好厂训”征集展示行动、“大城工匠”事迹巡回宣讲行动、“佛山敬业之星”发布行动、“南闯精神”企业大讨论行动、“宣传思想文化五进民企”行动和“敬业之城”专题宣传行动。

  “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我们这座城市的特质结合起来,文明城市的创建才会不断涌现出新的活力和新的前进动力。”鲁毅说。(经济日报 记者 庞彩霞)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