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电网建设进入加速期 满足用电增长和清洁能源外送需求

2017年05月02日 09:0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代玲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与国家电网公司日前在拉萨签订《“十三五”电网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关于16县农电代管的框架协议》,就构建西藏统一电网、推进重大工程建设、全面实施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促进清洁能源开发与利用等方面达成合作协议。“十三五”时期,西藏电网建设将进入加速发展的快车道,有望进一步解决西藏发展能源供给和保障问题,促进西藏经济发展。

  在构建西藏统一电网方面,“十三五”期间,国家电网公司将建设西藏500千伏骨干网架,实现藏中电网与阿里电网联网,主电网覆盖74个县(区)和主要乡镇,为西藏97%的人口提供可靠供电,解决“大机小网”安全运行和电力供需矛盾问题,满足西藏用电需求增长和清洁能源开发外送需要。

  在国家电网公司支持下,西藏将加快建设藏中联网工程,包括建设藏中和昌都电网联网工程,彻底解决西藏中部缺电问题;建设川藏铁路拉萨至林芝段配套供电工程,保障电气化铁路安全稳定运行。阿里与藏中联网工程联网,建设西藏统一电网,推动中国与尼泊尔电力联网。

  在全面实施西藏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方面,到2017年底,将完成近3100个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任务,实施村村通动力电工程,确保光伏扶贫项目及时接网,完成扶贫攻坚任务,提高农村电网供电服务水平。

  截至2016年底,通过已建成的青藏联网和川藏联网工程,西藏已实现藏电外送近13亿千瓦时。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和国家电网公司将在促进清洁能源开发与利用方面,统筹做好西藏水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开发和外送规划,实现有序发展。

  “十三五”时期,是西藏破解能源瓶颈制约的攻坚期和建设国家重要清洁能源基地的提速期。西藏自治区主席齐扎拉表示,西藏将着力加快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改善民生用能条件,着力完善能源生产消费结构,着力打造能源战略性支撑产业,着力深化体制机制改革。预计到2020年,西藏全区电力装机规模将达460万千瓦。(经济日报 记者代玲)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