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 天津自贸区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

2017年05月02日 09:1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武自然

  天津自贸试验区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稳步推进,辐射带动作用日益显著。目前,天津自贸试验区引进北京项目4192个,占总引进项目的11%;引进河北项目2653个,占总引进项目的9%,还将积极推动在北京市率先复制推广改革试点经验,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

  为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天津自贸区实施京津冀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天津企业通过首都机场进出口货物通关时间节约8小时,途中运费降低30%;北京、河北企业通过天津海港口岸进出口货物通关时间缩短3天,通关成本减少近30%。

  天津自贸试验区实行京津冀跨区域检验检疫一体化模式,通关时间平均每批货物节省0.5天,每标准箱节约物流成本120元,口岸快速放行率达88%;在京冀地区建设10个无水港;推动区内金融机构为京津冀地区市场主体提供同城化金融服务。注资规模100亿元的京津冀产业结构调整引导基金已在天津自贸区正式设立。

  天津自贸试验区主动服务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加强与在京央企的全面合作,目前已吸引40余家央企或其控股公司在新区设立功能性总部,引入京津冀协同发展项目400余个,投资规模超千亿元。拓展津冀两地合作交流,与唐山、沧州等地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临港产业、交通设施、旅游、医疗等领域全方位展开合作。

  下一步,天津自贸区将积极推动在北京市率先复制推广改革试点经验,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积极推动京津通关服务和口岸物流一体化、金融服务和监管一体化、区域要素资源配置一体化。(经济日报 记者武自然)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