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掀起春季植树热潮 增绿又增收

2017年05月02日 09:1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4月的三晋大地,春意盎然。随着天气逐渐转暖,山西从南到北陆续掀起了春季植树的热潮。

  素有“表里河山”之称的山西,生态基础薄弱。目前,全省宜林荒山面积有3800万亩。“十三五”期间,山西将投入150亿元,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三北防护林、京津风沙源治理、太行山绿化等国家重点林业工程,完成2000万亩造林任务,使森林覆盖率从“十二五”时期末的20.5%提高到23.5%以上。山西省林业厅负责人表示,今年春季植树造林工程开工面积240万亩,要将义务植树与创建森林城市相结合,与改善城乡人居环境相结合,与林业生态六大工程建设相结合,与脱贫攻坚相结合,把植树地点布局在基层一线,确保植树取得实效,实现增绿与增收双赢。

  记者在右玉县小南山森林公园看到,由右玉县林业部门组织的施工队伍正在紧张地进行栽树作业。作为全国绿化先进集体,今年右玉县将围绕“绿化、彩化、财化”三化目标,实施荒山造林3.6万亩,封山育林5000亩,同时实施乡村绿化美化工程,完成22个村庄绿化。还将大力实施彩色种植,集中连片种植观赏树种、花卉和开花后观赏效果良好的彩色农作物。将着重调整树种结构,创新营林模式,种植经济林、中草药,滴灌种植俄罗斯大果沙棘4500亩,修复改造退化沙棘林1.15万亩,在有条件的乡镇各试种干果经济林50亩。

  在太原白家庄矿的一处采煤沉陷区治理点,红旗招展,人头攒动,山西省国土资源厅和白家庄矿的员工们正在这里进行义务植树。当技术人员讲解完植树流程和注意事项后,大家两人一组,一人挖坑,一人护苗,热火朝天地干了起来。一身迷彩、头发花白的一位老者,一下一下挥动着镐头,豆大的汗珠从他的脸上滑落。他是白家庄矿生活公司的党支部书记王新亮,他说:“这里是沉陷区,也是地质灾害隐患点,地基硬,铁锹挖不动。必须用镐刨,再添上新土,树才能栽活。”白家庄矿是一个近80年矿龄的老矿区,在2016年全省推进的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停产关闭,将被建设成国家矿山公园。

  地处晋陕蒙三省交界处的偏关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该县将植树与农民增收相结合,全县共组建80个脱贫造林专业合作社,今年完成全县营造林7.71万亩的任务。这些合作社去年完成10多处林业精品工程,带动了1631人脱贫,另有320名社员被选为生态护林员。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山西省最南端的运城市从2月14日就拉开了春季植树造林的序幕。该市牢固树立“大绿色”理念,紧紧围绕“荒山增绿、群众增收”的主线,突出林业增效、民生改善。今年,将完成省级造林任务12.04万亩,低产低效干果经济林提质增效6.6万亩,实施森林管护619万亩,聘用贫困人员进行森林管护,组建了73个扶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全力投入造林工作,将带动约8400个贫困户、2.2万余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经济日报 记者 刘存瑞)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