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以大项目撬动湾区经济

2017年05月03日 10:1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最近,广州经济捷报频传,一批产业新、投资大的项目纷纷落地,实现了高端产业集聚。以广州为中心,包括香港和澳门在内的珠江三角洲,是当今世界最具经济活力的区域之一,正在着力建设粤港澳大湾区——

  4月27日,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思科(广州)智慧城、中铁隧道局全国总部、南沙明珠湾横沥岛整体开发暨广州市轨道交通18号线等重大项目分别在广州市番禺区、南沙区动工。这些超大项目的入驻,既凸显战略机遇期下的广州城市价值,也代表着投资者对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的期许。

  “今天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思科在中国的首个智慧城市项目正式开建,我们将携手广州打造全球创新经济新标杆,共同释放数字化的无限潜能。”思科公司全球首席执行官罗卓克说。据介绍,该项目选址在广州国际科技创新城核心区,重点发展智能制造云产业,并为智慧城市生态系统提供云计算技术、智能医疗、智能交通、智能物流和数据中心等应用,打造一个集“产、学、研、商、居”于一体的价值创新园区,产值预计超千亿元。按照计划,3个月后,思科专注于IoE(万物互联)和IoT(物联网)的创新业务总部将在广州正式运营。

  总规划面积约7500亩的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同样也是一个价值创新园区,广汽集团联手落户园区企业计划投资超450亿元,重点布局汽车制造等六大业态。“园区将打造‘中国制造2025’发展典范、国家级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和智联新能源汽车生态小镇。”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表示,预计产业园总产值超1700亿元,带动高端就业人口超2万人。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概念日渐升温,肩负着建设广州城市副中心、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的南沙自贸区正成为开放型经济发展的“超级驱动器”,近期南沙有95个重点项目陆续启动建设,涉及投资额1315亿元。

  4月27日,总投资241.6亿元的明珠湾区横沥岛7.3平方公里整体开发项目破土动工。广州地铁18号线在横沥岛率先动工建设,总投资达460亿元,建成后将实现南沙30分钟内快速直达广州中心城区。落户在此的中铁隧道局全国总部同样也将带来超千亿元产值。

  这些项目的落户对粤港澳大湾区意义重大。有关专家分析认为,落户1个千亿元规模的创新龙头企业,能创造超过1万个知识型、创新型就业岗位;能拉动跨国创新型企业聚集效应;能支撑广州乃至整个“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枢纽建设;能加快“大湾区”智慧城市群建设步伐,建立智慧产业生态系统,推动区域内产业转型升级。

  事实上,近期以来,受各方利好因素带动,一大批具有产业新、投资大特点的项目和园区正在广州各区全面开花。4月26日,由全球第三大汽车部件供应商、世界500强企业麦格纳国际与广汽集团零部件公司强强联手投资的广州卡斯马汽车系统项目在黄埔区正式动工;3月初,富士康投资610亿元的10.5代8K显示器项目,在增城区正式动工;阿里巴巴、复星、国美及腾讯四家联手投资面积达10.4平方公里的电子商务与移动互联网产业总部区则位处海珠区,发展势头强劲……

  来自工商方面的数据也佐证了广州今年大型企业落户数量同比增速喜人。今年一季度,广州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5.8万户,同比增长36.76%。其中,投资过亿元的内资企业有126户,投资过千万美元的外资企业有37户,分别增加三成和两倍多;它们的注册资本金总额分别增加一倍和四倍多。据悉,截至目前,广州已认定370家总部企业,共有288家世界500强企业在穗投资近800个项目。

  广东省委副书记、广州市委书记任学锋表示,龙头项目快速落地生根,是广州以“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统领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建设的切实行动。目前,广州正着力推进双向开放式创新,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以建设融生产、生活、生态于一体的价值创新园区为引领,面向全球集聚高端资源要素,促进产业项目集聚集群集约发展。(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庞彩霞)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