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和广东省知识产权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17年05月03日 16: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广州5月3日讯(记者庞彩霞) 5月2日下午,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和广东省知识产权局在广交会展馆签署“广交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战略合作协议”。广交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对外贸易中心主任李晋奇,广东省知识产权局局长马宪民等出席了签约仪式并作致辞。

  据悉,合作双方将建立健全广交会专利侵权纠纷快速调解机制;探索展会知识产权保护新模式;规范专利投诉案件档案的信息化管理,共享档案资源;提升广交会知识产权保护品牌影响力,争取将广交会建成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试点示范工程或实践基地,在更大范围推广广交会知识产权保护的成功经验。

  签约仪式上,来自深圳市倍轻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英国戴森技术有限公司的代表分别发言,充分肯定广交会知识产权保护机制在增强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引导企业尊重自主创新,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方面的重要作用。

  据悉,广交会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开始探索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经过多年的探索实践,目前已初步建立了一套比较完整、符合广交会实际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有效地打击了广交会期间的侵权行为,维护了广交会的正常交易秩序,对鼓励国内参展企业自主创新,助力外贸发展方式转型升级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多年来,每届广交会均会查处一些涉嫌侵权的参展企业,其中包括涉嫌侵犯ADIDAS、NBA、米其林、本田、COACH等知名品牌、涉嫌侵犯市场热销产品专利的案例。如今的广交会已经成为展示中国政府有效保护知识产权的重要窗口,在2007年11月被广东省认定为唯一一个省级会展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单位,在2009年5月被国家版权局认定为全国展会版权保护示范基地。

  广交会的保护知识产权工作得到了海内外客商和各界的好评。英国驻穗领事馆、日本三丽鸥公司和日本贸易振兴机构的代表、美国宝洁公司、德国梅茨和克莱尔两合公司、法国赛博集团、英国戴森公司、澳大利亚布瑞威利公司、宁波银瑞有机硅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深圳市顺章电器有限公司、广州德富行贸易有限公司等到大会投诉接待站表示感谢并赠送锦旗牌匾。

  据了解,第121届广交会知识产权、产品质量安全和贸易纠纷投诉接待站运作模式保持不变, 改进宣传模式,优化案件处理办法和流程,坚持预防与现场受理两手抓,努力打造安全的交易平台,营造公平竞争的贸易环境,引导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