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打通家政服务“最后一公里”

2017年05月04日 10:3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随着人们对家政服务的需求量越来越大,家政服务业发展的“瓶颈”问题日益显现。针对宁夏家政服务业标准缺失、市场信誉度差等问题,宁夏人社厅、民政厅等相关部门打出“组合拳”,力保家政服务业健康有序发展。

  据统计,目前宁夏从事家政服务的企业共有1400多家,由于进入门槛低,只有30%的从业者在有关部门办理了注册登记手续。

  “由于从业门槛低,家政服务业中不规范的情况多,人员水平参差不齐,质量也难保证。因此必须加强监管,针对实际情况,宁夏制定行业标准,规范服务流程和收费标准。同时,加大整顿力度,取缔无证经营,为家庭服务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宁夏人社厅厅长冯志强说。

  必须按统一规划设定门槛。去年,宁夏回族自治区人社厅起草了《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草案》,将“支持符合条件的地市级建设家庭服务公益性服务平台和家庭服务从业人员实训基地”纳入规划,并围绕建设一个中心城市家庭服务体系,加强家庭服务规范化、职业化建设的目标任务,鼓励各地通过项目引领推动家政服务业发展。

  “近年来,由于月嫂紧缺,不少家政公司推出了培训1周或1个月即可上岗的‘短期月嫂’,相比具有多年从业经验的月嫂,‘短期月嫂’的服务水平是无法保证的。”宁夏东耀家政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宁夏回族自治区财政厅厅长张苏安表示,为支持家庭服务业的发展,该厅与自治区商务厅、总工会、妇联等单位配合,对妇联、总工会等群团组织开展家政服务技能培训给予经费扶持。同时,财政厅、商务厅、总工会确定了7家师资力量稳定及教学设施齐全的企业作为全区“家政服务工程”培训实施主体,并结合全区实际情况,编写培训教材,制定培训计划。人社厅有关负责人说,今后,宁夏将在城乡劳动力技能培训名额划分时,进一步提高家政服务业培训的名额指标,力争培养一批心灵手巧、技艺精湛的服务人员。

  “大中专学校和其他教育机构可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增设家政服务专业,通过开展对家政学和家政业的研究和教育,为家政服务业的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尽管目前宁夏尚无高等院校或职业学校开设家政学专业,我们正在筹划推动有条件的学校增设家政专业。”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厅长郭虎说。

  如何让信息化进入家政服务行业,搭建互联互通的信息共享平台?“这是家政服务业转型升级的一个方向。建议建立覆盖全区的家庭服务业公益性服务平台,通过企业(机构)诚信评价体系、人力资源可追溯查询体系、大数据信息采集体系、投诉调解仲裁体系等,引导家庭服务业健康发展。同时,同步规划、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家庭服务业与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代表哈若蕙提议。

  据悉,去年12月20日,银川市对试点开发创建的33家“家庭服务社区工作站”实行了统一验收审核。下一步,银川将在241个社区逐步建立家庭服务社区工作站,打造居民20分钟家庭服务圈。“家庭服务社区工作站内将配备社区服务中心、爱心服务站、义工服务站和就业创业服务登记站,将生活百货、养老服务、保姆月嫂、各种生活缴费等项目放在居民身边,打通家政服务的‘最后一公里’。”银川市市长白尚成说。(经济日报 记者 许凌 拓兆兵)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