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型城市如何实现创新发展 邯郸“混合运算”调结构

2017年05月05日 11:2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近日,在河北著名产钢大市武安,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注资的河北银隆新能源项目三期工程正在抓紧建设,这个项目完成后,将形成7000吨钛酸锂材料、6亿安时钛酸锂电池生产能力,年产值可达200亿元,成为国内第一家从钛酸锂材料到电池及整车装配的全闭合式产业链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和全球最大钛酸锂电池生产基地。

  河北银隆新能源项目的建设在武安快速发展,是河北邯郸调整产业结构的一个缩影。邯郸市委书记高宏志告诉记者:“通过连续5年开展十轮重点项目集中开工等活动,邯郸的经济结构日趋合理,三次产业结构由2011年12.5∶54.8∶32.7调整优化为12.5∶47.2∶40.3,装备制造业成为第二大主导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全省第一,服务业增加值突破千亿元。

  调结构,做好“加减法”

  作为传统老工业基地,对钢铁煤炭产业搞“一刀切”,单纯地去产能,并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方法。邯郸减法和加法同时做,减少钢铁煤炭,扩大装备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等“绿色产业”。5年来取得了丰硕成果,“产业结构明显优化。装备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分别达16.6%和14.5%,比2012年提高8.2个和8.6个百分点。”邯郸市市长王立彤说。

  一个个打着“高科技”“新能源”标签、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在邯郸迅速发展起来:新兴铸管自主研发国际首创的双金属复合管;汉光重工建立了国内第一条拥有光电材料制备、溶剂配方、涂布工艺自主知识产权的OPC鼓生产线;河北硅谷化工芳纶1414特种纤维已实现产业化生产,产能达到1000吨。

  目前,邯郸市高新技术企业总数210家,2016年全市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工业增加值完成171.66亿元,较2015年增长37.8%,全省第一,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182.5亿元的比重为14.52%。尤其是装备制造业在2010年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仅为5.7%,到2016年提高到16.6%。“邯郸装备制造业继续稳居钢铁之后第二位,明显改变了‘一钢独大’的现状。”邯郸市副市长、市发改委主任高和平欣喜地说。

  仅2016年,邯郸就有34个项目列入省计划,总投资813.9亿元,省重点项目数量列全省第一位。同时,邯郸抢抓机遇招商引资,116个项目集中签约,中国建材、大连万达等一批知名企业入驻邯郸,与央企签订22个项目合作协议。

  装备制造、高新技术、现代服务业项目占比增大,邯郸迎来结构由重到轻的重要拐点。

  去产能,做好“减法”

  邯郸武安确定了压减246万吨炼铁和330万吨炼钢的任务,但最大的困难在于本地的钢铁企业差异很小,拆谁不拆谁是难题,而且还要防止死灰复燃。

  邯郸武安创造性地建立了全国首个钢铁产能交易平台,用经济杠杆调节过剩产能,也就是说产能指标在这里可以公开买卖。

  首先,去除必须去掉的部分。按照河北省提出的450立方米以下高炉和40吨以下转炉都要淘汰的要求,以及围城搬迁企业先淘汰的原则,武安确定5家企业在2016年承担拆除设备的任务,按照各自钢铁企业产能占武安总产能的比例,承担相应的去产能任务。没完成去产能任务的,按每万吨100万元的标准,将钱上交邯郸市化解钢铁过剩产能领导小组,专门补偿超额完成去产能任务的企业。

  武安永诚铸业公司负责人任起旺告诉记者,他们公司把一座高炉和一座转炉的产能卖到产能交易平台上,得到了1亿多元的补偿资金。企业规模虽然小了,但是通过产能资产变现,企业又恢复了生机。

  把去产能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当头炮”和转方式调结构的“牛鼻子”,邯郸紧紧抓住节能减排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坚持远近结合、标本兼治、奖罚并举,促进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加强对重点耗煤县(市、区)、企业的监管,及时采取措施预警调控,去年邯郸钢铁行业完成压减产能812.5万吨。

  循环利用,做“乘除法”

  记者在新峰水泥厂看到,生产线的一端是源源不断地生活垃圾和煤渣钢渣,另一端则是水泥。

  “这是去年投资1.6亿元兴建的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利用水泥窑1400多度高温焚烧生活垃圾并经无害化处理后生产出熟料,一年消耗300万吨工业废弃物,处理8万吨生活垃圾。”公司垃圾处理车间主任杨振刚指着生产线说,工业固废量占到生产原材料总量的30%多。

  现阶段钢厂水渣市场价每吨50元至60元,水泥每吨260元左右。去年以来,随着国家环保政策力度加大,许多环保不达标的小水泥厂纷纷关停,但节能环保型企业受国家政策扶持,实现了良性发展。

  对于钢铁、电力、煤炭、焦化等资源消耗型行业占规上工业比重高达70%以上的重工业城市邯郸而言,处理工业“三废”更加迫切和必要。邯郸市发改委负责人介绍,每年全市生产的工业废渣基本上都被循环利用生产为水泥、新型墙体。据不完全统计,邯郸市煤矸石储存量约6000万吨,粉煤灰储存量约910万吨。通过对废气、废渣和余热等资源的综合利用,年利用煤矸石、粉煤灰、脱硫石膏等固体废渣2000万吨、高(转、焦)炉煤气580亿立方米。(经济日报 记者 雷汉发 通讯员 杨 扬)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