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大力提升新能源消纳利用能力

2017年05月10日 14:5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南宁5月10日讯(记者 童政 通讯员 毛雨贤)近日,广西电网220千伏渡江变电站风电送出配套工程所有线路成功投运,广西兴安县殿堂、道坪、平岭、西坑等风电场的风电顺利并入广西电网,源源不断送往千家万户。这是广西电网公司积极服务新能源产业发展的一瞥。近年来,广西电网公司积极服务风电、太阳能、核电以及生物质发电等新能源的有序开发和充分利用,提高新能源消纳能力。

  数据显示,“十三五”至今,广西电网公司累计新增受理新能源发电项目申请925个、比“十二五”末增长285%;新增并网投运新能源项目846个、比“十二五”末增长539%,新增容量57.25万千瓦、比“十二五”末增长63%。截至今年3月底,广西新能源累计并网装机容量147.5万千瓦、同比增长63%。

  不论是风力发电,还是光伏发电,除满足自用外,剩余电量需要依托电网才能“运输”到千家万户。为解决清洁能源并网问题,广西电网公司积极做好风电、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送出接入工程建设,让风电厂、光伏项目发得出电、送得上网。日前竣工的220千伏渡江送变电工程包括新建一座220千伏变电站——220千伏渡江变电站,以及改造和新建多条输电线路,确保了兴安风电群顺利并入广西电网。今年第一季度,广西电网公司还在贺州建成投运两个风电送出配套工程——富川朝东风电场220千伏送出工程、富川长春风电场220千伏送出工程,解决了贺州长春朝东、石家、长春14.55万千瓦风电场风电送出并网问题。不仅如此,广西电网公司还大力支持核电发展,积极建设了500千伏防城港核电送出工程,确保了防城港核电站建成后电力顺利输出。

  为促进广西风电和光伏发电项目有序健康发展,广西电网公司坚持“加强规划引导”和“接近接入、就近消纳”原则,为政府有序开发新能源资源和出台相关政策提供支撑,避免出现新能源项目选址相对集中、无序开发面临的弃风弃光风险。截至3月底,广西电网公司累计并网风电项目19个、装机容量95.17万千瓦,风电发电量5.9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4.9%;累计并网光伏发电项目972个、装机容量20.37万千瓦,光伏发电量0.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1%。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