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中山:加速融入粤港澳湾区经济

2017年05月19日 09:4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日前,广东中山市一年一度的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洽谈会和人才节取得丰硕成果:共达成可签约项目158个,合同(协议)投资总额约2500亿元,项目数量与投资额均实现历史性突破。大项目、高人才的认可,凸显了中山的价值,也代表着人们对粤港澳湾区经济的期许。

  站在中山市域沙盘前,从南向北打量,珠江口湾区仿似一个A字,顶端是广州南沙自贸区,深圳、东莞、惠州雄踞在东岸,佛山、中山、珠海、江门则伫立于西岸,位处西岸中部的中山与深圳遥相呼应,相连后正好是A字中间那道横线。中山的这一“地利”被形容为珠江口湾区城市群的几何中心。

  在交通连通方面,除了虎门大桥外,第二条跨江(海)通道——深中通道项目主体工程西人工岛已于去年12月28日开工,计划将于2024年底建成。届时,珠江东西两岸一桥直通,深圳至中山行车时间压缩到半个小时,而中山将成为珠三角城市群中贯通南北、承东启西的角色,其作为珠江口门户城市和交通桥头堡的地位得以确立。广东省发改委主任何宁卡介绍说,“伴随着港珠澳大桥即将开通和深中通道开工建设的利好,广东已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上重要日程,将对标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为全球创新发展高地”。

  基于此,得天时地利的中山人抢抓机遇,布局谋篇。一是谋划大交通、大物流体系建设。中山将投入1400亿元推进包括高速公路、干线公路、高铁、地铁、市内轨道交通、港口码头、物流及客运枢纽的基础设施建设。二是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打造重大产业平台,构建成“一中心、四组团”差异化发展格局。三是出台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构筑创新创业高地。包括对市引进创新创业团队的资助标准,从最高1000万元提高到最高3000万元;对紧缺人才最高提供200万元房补等。此外,一系列旨在提升城市环境品质、改进和创新政府服务的举措也渐次展开。

  目前,一批航母级企业正加速入驻中山的重大产业平台。走进位于板芙镇河西新区的中山市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园区内,基础设施建设热火朝天。“刚刚从深圳引进的生波尔CIGS第三代太阳能薄膜电池项目,就落户在园区内。”板芙镇党委书记欧阳锦全介绍,该项目主要生产太阳能薄膜电池中的核心部件——镀膜设备。项目占地约40亩,投资约1.65亿元,凭借高技术含量的产品输出,企业日后的产出、税收将为中山带来较大贡献。

  深圳中山两市产业对接已开始布局。去年的中山招商引资洽谈会上,来自深圳的项目就达18个,总投资额99.71亿元,占境内市外项目投资额的三成以上。今年引进的比亚迪项目计划在中山打造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装备基地。中山还将区域合作的目光投向广州。此外,广州地铁18号线将延伸至中山,也将有利于中山和广州的对接以及区域同城一体化发展。(经济日报 记者庞彩霞)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