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县区级新媒指数峰会在深圳举办

2017年05月22日 15:48   来源:CE.cn   

  中国经济网深圳5月22日讯(记者杨阳腾) 历经4个月的数据挖掘与整理,“新媒聚力绘宝安——宝安首届新媒指数峰会”5月19日在深圳市宝安区召开。据悉,这是全国首个县区级主办的新媒指数。

  宝安居民最爱看哪类资讯?最关注哪些民生问题?如果采用传统走访或发放问卷的调研方式,不仅耗时耗力,也未必能得到准确答案。为此,宝安区携手相关数据企业、科技公司,对全网海量数据进行挖掘分析,开展宝安区网络形象和新媒指数调研工作,走出了一条“网上群众路线”。

  据深圳市宝安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盛华介绍,宝安区近年来大力加强互联网宣传工作,打造政务宣传的“双微一网+”模式。此次网络形象和新媒指数调研工作,是宝安加强网络宣传工作的又一次全新尝试。目前,宝安已有63个单位开通新媒体账号,开通156个政务新媒体平台。2016年,宝安区“两微一网”阅读量超过1500万人次。

  值得关注的是,峰会中,智能机器人走上舞台向与会者解说宝安网民身份画像。数据显示,宝安网民中,男性占比超过70%,将近一半网民年龄介于24岁至30岁,社会新闻和娱乐资讯“攻占”了大多数宝安网民的手机屏幕。在大数据发布部分,峰会从全国网民看宝安、深圳网民看宝安、宝安网民看全球三个角度进行解读。2016年,“滨海宝安、活力之区、产业名城”这三个关键词获得超过600万的阅读量,受到全国网民的广泛关注。此外,深圳市大族激光科技产业集团也成为网民的关注焦点。更有趣的是,在宝安网民最关注的菜系榜单中,川菜、湘菜为主的菜系十分受欢迎。

  经大数据对主流新媒体及宝安区各政务新媒体2016年宣传报道情况的分析,根据报道量、传播量等情况,峰会还设置了2016年度“最关注宝安”特别奖、2016年度深耕区域奖、宝安区2016年度最具影响力政务新媒体等8个奖项,人民网深圳频道、腾讯大粤网、深圳新闻网等12家主流新媒体以及阳光福永、宝安教育等11家优秀政务新媒体获奖。

  黄盛华指出,通过绩效评估体系“舆情应对能力”考核指标,督促全区舆情责任部门“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在由新华网等多个权威机构发布的“中国县域网络形象排行榜”中,宝安区已连续两年蝉联第一。目前,宝安正在开发建设“政务新媒体综合调度系统”,实现对区内政务新媒体平台的综合调度,形成宣传素材的“中央厨房”,力争做到“宝安声音”无微不至。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