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入晋助力转型综改

2017年05月22日 16:1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太原5月22日讯(记者 刘存瑞 王磊) 5月22日,2017年央企助力山西转型综改会议暨签约仪式在太原举行,山西省政府与10家央企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今后,双方将从技术、管理、资金等方面进行合作,从而有效促进山西省布局新产业、培育新动能,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
  在合作签约仪式上,山西省政府与中国核工业集团、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等10家中央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内容涉及军民融合、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技术、大数据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国企国资改革等众多领域。各市人民政府、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及相关企业与中央企业签署协议62个。
  据了解,2017年央企助力山西转型综改活动开展以来,山西省共与中央企业对接合作项目162个,投资额1282亿元。其中先期与央企签约11个,投资额114.55亿元。央企助力山西转型综改活动,是山西省携手央企全面推进山西省国家资源型经济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重大战略举措,有利于山西省借力央企雄厚的实力、先进的技术和现代化的管理理念,实施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战略,加速推进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有利于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实现产业升级;有利于推动山西国资国企改革,激发国企发展活力,增强国企发展动力。本次大会共签约62个,其中:项目类协议37个,项目投资额487.12亿元;战略合作类协议23个;股权合作类协议2个。另有89个项目正洽谈推进,投资额680亿元。本次大会签约的项目类协议平均投资额达13.16亿元,主要有如下特点:一是制造业项目比重大。本次活动把制造业项目作为对接重点,制造业项目协议共26个,占项目类协议的66.7%;投资额达370.46亿元,占总投资额的76.1%。二是新兴产业占比高。本次活动突出打造经济新动能、培育新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协议20个,投资额261.62亿元,占总投资额的53.7%。三是签约项目领域广。既有高端装备制造、现代煤化工、信息产业、新能源、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项目,也有电力、纺织、建材等传统产业改造提升项目,同时还有服务业、基建等领域的项目。四是项目合作形式多。既有总部经济、研发中心、股权合作等新形式,又有传统产业改造提升、行业标准提升、质量品牌建设等内容。特别是有4户央企8个项目签约落地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投资额占项目类总投资的37.6%,将更直接、更有效地推动山西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