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电网公司第10份社会责任报告出炉

2017年05月23日 17:57   来源:CE.cn   

  中国经济网广州5月23日讯(记者 庞彩霞)5月23日,南方电网公司发布了《中国南方电网2016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这也是该公司连续第10份社会责任报告。报告围绕过去一年该公司在电力供应、绿色环保、经营效率、社会和谐等方面的工作,展示了其积极承担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的实践和成果。

  《报告》显示,2016年,南方电网公司完成售电量8297 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1%;连续10 年获得国资委经营业绩考核A级,获得第四任期业绩优秀企业奖;在世界500强企业排名第95 位,首次进入前100位。

  在电力供应方面,2016年南方电网公司全年中心城区停电时间继续减少,从2015年的4.98小时减少为4.6小时;2016年电网建设投资775亿元,投产11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9619千米,投产110千伏及以上变电容量4529万千伏安;第三方客户满意度持续提升,广东、广西、云南、贵州电网公司及广州、深圳供电局在地方公共服务评价中均名列第一;技术创新再创佳绩,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11项,荣获中国电力技术发明奖1项,中国电力科技进步奖14项,全国电力职工成果奖117项,均创历史最好成绩,累计拥有专利达8013件。

  在绿色环保方面,南方电网公司积极推动能源结构从化石能源为主向清洁能源转变,非化石能源发电量占比首次过半,达到50.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22.3个百分点;全网综合线损率6.38%,同比下降0.34个百分点;节能发电调度减少标煤消耗1117万吨,助力客户节能10亿千瓦时。

  在“走出去”方面,南方电网公司利用毗邻港澳、越南、老挝、缅甸接壤的独特地缘优势,发挥作为大湄公河次区域电力合作中方执行单位的牵头作用,积极投身国际电力合作,加强与周边电网的互联互通,用南网标准打造海外精品项目。

  数据显示,2016年,南方电网公司累计向越南出售电量累计14.72亿千瓦时,向老挝出口电量累计9566万千瓦时,对缅甸出售电量累计1.65亿千瓦时。与周边国家的跨境电力贸易,缓解了越南、老挝、缅甸北部地区的电力紧缺,为当地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支撑。老挝南塔省电力公司副经理醒康曾说:“南塔省使用的电全部是中国输送提供的,中国电力的跨境输送让南塔省15万人都用上了电。”

  与此同时,为了进一步扩大与周边国家人文交流,南方电网公司还制定了2016-2025为老挝等5国培养110名来华留学生工作方案,为当地培养技术人才,旨在变“输血”为“造血”。

  在电力扶贫工作方面,2016年,南方电网公司充分发挥电力行业优势,将央企社会责任挺在前面,实现了66个贫困自然村通动力电,建成贫困地区机井通电项目90个,投入异地搬迁、生态移民配套项目892个,建成异地搬迁点供电设施1086个,针对221万低保、五保户减免电费1.43亿元。据悉,十三五期间,南方电网公司拟在贫困地区投入农网改造资金不少于653亿元,重点解决贫困地区供电低电压、“卡脖子”等突出问题,全面落实电力惠民和产业重点扶贫工作。

  在做好电力扶贫的同时,南方电网公司以精准扶贫示范村创建为抓手,精准施策助力贫困地区脱贫致富。2016年6月开始,南方电网已经在五省区对照12个创建指标,分两批建设12个精准扶贫示范村。目前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在贵州电网公司的帮助下,台江县阳芳村的绿色有机红米走上了“电商”之路,订单超过400件,远销国外;云南电网公司与迪庆对口帮扶的云南迪庆州维西县政府联合成立了维西县特色农业扶贫开发公司,采用“农户+合作社+公司”的运作模式,解决农产品收购、销售的难题,起步阶段两个月就实现销售额60万余元,发展前景可观。

  南方电网公司还十分重视扶贫干部的选派和培养,2016年共派出扶贫干部428名,涌现出一批感人的驻村党员干部。广西永模村的扶贫干部龙梅,在任期结束后,她所帮扶贫困村的父老乡亲联名请愿挽留龙梅,要求他们的龙书记再做一个任期,而龙梅义无反顾地留在了永模村。广西桂平市水秀村的扶贫干部罗伟,用生命践行“扶贫宣言”倒在了工作岗位上,临逝还攥着扶贫资料。贵州台江阳芳村扶贫干部杨斯瀚,在优良农作物品种引进、农产品销售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得到中组部的表扬。

  报告发布后,南方电网公司启动了第五个“社会责任周”活动。活动以“人民电业为人民,开放透明传真情”为主题,邀请政府部门、主流社会责任研究机构、中央企业代表等组成调研团,对该公司各单位的社会责任管理与实践进行深入了解和现场指导。

  5月23日—26日期间,南方电网区域内五省区公司及广州、深圳供电局还将各自举办“社会责任日”活动。

  链接:数说责任南网:

  2016售电量829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1%

  一度电支撑GDP12.96元

  完成农网投资324亿元

  员工参与志愿服务23616人次

  公益捐赠7663.7万元

  非化石能源装机容量14513万千瓦

  帮助客户节能10亿千瓦时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