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周末聚”助推多彩贵州风景眼

2017年05月29日 12:58   来源:中国经济网   王新伟 吴秉泽

  风儿吹绿满园红,岁月经过开花的树下,风儿经过门前竹篱笆,你转身就是那一幅田园风景画……

  香茶、优雅美女,无尽的遐思,这就是5月28日“2017多彩贵州文化艺术节非遗周末聚”,“温泉之城·长寿石阡”在贵阳市文化创意园演出的暖场。

  贵州具有丰富多彩、独具民族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侗族大歌、苗族刺绣、蜡染技艺、傩文化等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而非遗周末聚活动是贵州探索“人人参与文化、人人享受文化、人人建设文化”的一次生动实践,对于全面展示贵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交流合作,探索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新途径具有重要意义。

  因此从2016年,贵州省内各媒体助推的多彩贵州文化艺术节“非遗周末聚” ,在贵州省委宣传部、文化厅、教育厅、民宗委、旅发委、多彩贵州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公司、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相关县(县、区)人民政府等承办下,旨在通过这一接近市民,喜闻乐见的方式构建保护、传承、发展和利用非遗文化助推多彩贵州风景眼的打造。

  据了解,首届“多彩贵州文化艺术节非遗展示文化周末聚”活动自2016年6月9日在雷山周末聚拉开帷幕以来,已先后吸引了贞丰、惠水、独山、黎平、从江、大方等21个县(市、区)参与,在多彩贵州文化创意园、龙洞堡国际机场大厅上演了200余场精彩演出,吸引了10万余人次的市民和中外游客参与。

  “非遗周末聚”活动通过非遗的展、演、论、赛、训以及互动等形式,依托启动仪式、地方非遗文化周末聚、留住乡愁、传承非遗——征文和随拍大赛等贯穿贵州旅游旺季的活动,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活动现场展出农特产品及地方特色美食200余种、非遗产品近2000件,单日最高销售额10万余元。举办非遗周末课堂42场,40位非遗传承人现场讲解演示,1200多名听众参与学习互动。

  通过“非遗周末聚”。一大批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以静态图片展、实物展和动态的歌、舞、剧形式进行集中展示展演。

  雷山芦笙舞、苗族飞歌,贞丰布依族八音坐唱、布依族勒尤、铜鼓十二则,黎平侗族大歌,台江反排木鼓舞,丹寨锦鸡舞,威宁彝族撮泰吉,独山花灯戏,开阳阳戏,正安吉他舞,织金穿青人傩戏,道真高台舞狮,石阡木偶戏,从江瑶族长鼓舞和岜沙文化,福泉太极文化,大方奢香文化、剑河柳富锡绣、务川仡佬族气功等,它们以各自的形态和风格展现本民族的精彩与自豪,获得了观看演出的专家学者、游客朋友的点赞。

  今年周末聚除继续通过五大板块:非遗展示展演、地方特色产品(土特产、美食)展示、非遗周末课堂、地方文化旅游推介、文创产品集市外,还将增添还增添了论坛和培训两大版块,让周末聚这一品牌更趋丰满。

  据多彩贵州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多彩贵州风景眼是省委省政府的一个重大战略部署,是一种全新的探索。

  记者了解到,非遗周末聚的活动形式上,主要以贵州各县市区民族歌舞、民族饮食、民族工艺和非遗课堂等形式给予充分体现。对于一个喜欢民族文化而又了解较少的市民群众来说,这些丰富的文化展示形态,无疑留给他们深刻的印象,从而产生巨大的感染力。

  贵州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白芳芹给记者介绍说:“非遗周末聚,并非一个简单的相聚,从活动策划到组织本身就是一种大胆创新。长期以来,贵州88个县市区的各民族都以大杂居、小聚居的方式生活于各个村寨,蕴含和积淀了丰富的文化形态,需要更多的途径将其宣传和推介。文创园作为风景眼的核心区域,在其举办横跨贵州旅游黄金期具有贵州特色的非遗展演,可以形成与9个市州相呼应的文化活动,整体营造民族特色文化强省的氛围,借势快速凝聚人气和强力推广。”

  “今年的非遗周末聚不仅在节目和舞台上有全新炫酷的打造,我们还将走进机场、社区、校园、商场等地。将以专场展演、技艺展示、节目展演、非遗大讲堂、现场互动等形式,让广大群众节日在吃喝玩乐之余,寓教于乐,近距离了解到贵州非遗文化、主动传播非遗,感受非遗的无穷魅力。”一直忙碌的多彩贵州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蒋贵吾兴致勃勃地给记者说。

  据悉,从本周石阡县的“周末聚”开始,在龙洞堡贵州风景眼—多彩贵州文化创意园,贵州省每周都将有一个县市为现场观众做“非遗”展示,今年计划有20个周的活动,下周,将是松桃县周末聚展示。无疑,这为下半年市民和全国游客来贵州旅游提供了一个好去处。(记者 王新伟 吴秉泽)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