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新虹端午集"打造"我们的节日"文化盛宴

2017年05月29日 13:06   来源:CE.cn   李治国

  “粽子香,香厨房。艾叶香,香满堂。柳枝插在大门上,出门一望麦儿黄。这儿端阳,那儿端阳,处处都端阳。”儿童们悠扬婉转的吟唱传向远方,古韵香囊、沐浴兰汤、龙舟竞渡、祥龙游荡、太极古琴韵味悠长,还有全天精彩的汉服汉礼表演,亲子、民俗、文化互动体验引人神往……5月28日,在上海闵行区华翔绿地,由上海闵行区新虹街道主办的新虹端午集——2017我们的节日“端午节”活动拉开大幕。在欢乐、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中,记者切身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深入挖掘节日文化 代代守护薪火相传

  入园可进行沐浴兰汤、点朱抹黄、贴花钿仪式,龙舟水岸的民俗文化展也引来不少市民驻足,端午节名称由来、屈原与端午、伍子胥的故事、孝女曹娥的故事……不少年轻父母在对孩子进行“科普”,更有一些儿童咿呀吟唱端午民歌,游玩中轻松掌握端午的由来、故事和习俗。

  记者在主会场区域发现,此次“新虹端午集”引进了大量端午传统习俗:包粽子、射五毒、做香囊、投壶等,并依托华翔绿地水域特色,组织了精彩激烈的龙舟赛,同时推出新颖的皮划艇体验、讲座和DIY制作。

  此次活动策划承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端午节是一个饱含诗意和爱国情怀的传统民俗节日,文化内涵丰富,新虹端午集意在从端午文化中挖掘讲仁爱、重民本、崇正义等思想的时代价值,激发人们爱祖国、爱家乡、爱自然的深厚情感。

  大力结合社区特色 古韵香囊古琴悠扬

  从入园小广场的木结构香囊墙、到主会场正中央4大香囊演示制作展位、5棵香囊装饰的祈福树,及别具一格的香囊祈福仪式,记者很明显的感受到,和其他区策划组织的端午活动不同,新虹端午集有非常鲜明的香囊特色。

  上海市民间艺术家协会副主席忻雅华接受采访称,香囊是古代汉族劳动妇女创造的一种民间刺绣工艺品,是越千年而余渚未泯的汉族传统文化的遗存和再生。古人佩香囊祛邪扶正,强身健体,又因为香囊是随身之物,恋人之间也常常把它当作礼物相互赠送,以示衷情。

  创建于清乾隆47年(公元1782年),经历了230多年沧桑的非物质文化保护项目——余天成堂药号也现身现场,其中医大师们手把手教群众做香囊,并讲解香囊文化,据称,夏季的气候特点是湿温,细菌容易滋生,而香囊则有杀菌和提高身体抵抗力的作用。

  幽音待清景,唯是我心知,整个园区古琴悠扬。新虹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古琴文化也是该街道接下来计划着力弘扬的传统文化项目,华翔绿地将建造“古琴博物馆”。

  新虹街道党工委书记曲峥说,端午是中华民族的节日,新虹街道根据区委区政府的要求,全面开展“我们的节日”的活动,造福于市民,今后还会做出进一步的探索和努力,为市民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生活。  

  优秀传统文化荟萃 推陈出新自然传承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认定的“民间工艺美术家”、上海市非遗(棕榈叶编织)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叶邦叔,国家级海派剪纸、市级传承人、全国十大神剪称号、上海市工艺美术大师赵子平,上海市非遗撕纸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华兴富,国家级和上海市非遗项目上海面塑“上海面人赵”第三代传承人陈凯峰,马家面塑创始人戚依平……众多“国宝级”非遗大师在此次“新虹端午集”现身,他们现场制作并送出精美工艺品,引来市民围观。

  此外,别出心裁的端午诗词长廊、诵诗亭总是民众云集。游客在诗词长廊用手机拍照记下诗词,前往诵诗亭,在青年朗诵家吴笑老师的指导下,声情并茂的朗诵出来,就能得到一枚盖章,赢取礼品。汉服表演、汉服快闪、汉礼教学则让每一位游客变身成为汉服达人,更将汉族传统定情仪式融入其中,让新时代的情侣们领略传统文化的魅力。

  江东书院创始人韩可胜教授指出,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是中华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在《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中指出,要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实施中国传统节日振兴工程。今年各地所做的复兴节日传统的努力,得到了广大市民的积极响应。华翔绿地的大型端午嘉年华,吸引了这么多市民过来参与,说明我们的端午节仍然具有强大生命力,是活着的文化遗产。

  市民纷纷表示,本次活动实在太丰富,让他们深深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业内人士称,要让传统节日文化蕴含民族之根,同时焕发新意,让传统文化在创新中实现自然传承,上海市闵行区新虹街道做了一次很好的探索。(记者李治国)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