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家国家级新材料研究机构落户青岛崂山

2017年06月02日 09:2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青岛6月2日讯(记者刘成 通讯员张绪霞) 6月1日,两家国家级新材料研究机构落户青岛市崂山区。这两家机构分别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青岛新材料技术研究院”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汽车轻量化材料技术工程中心”。

  北航青岛新材料技术研究院自2016年10月开始筹建,汇集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徐惠彬院士、英国帝国理工大学林建国院士和上海交通大学丁文江院士等材料领域顶尖团队,致力于新材料应用开发及工程化研究,推动先进材料技术与产业相结合,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促进研究院和产业共同发展,努力建设世界知名、国内一流的专业化产业技术研究院。

  北航青岛新材料技术研究院的研究方向包括:汽车轻量化材料技术、新能源材料与制备技术、液态金属精密成型技术和智能装备设计与制造。

  轻量化是汽车节能减排的最重要途径之一,以铝合金等轻量化材料代替传统的钢铁材料,已成为汽车设计更新换代的必然选择,本次揭牌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汽车轻量化材料技术工程中心”就是针对汽车轻量化材料技术需求,开展高强韧铝镁合金及特种成形方法研究,开发成套产业化技术,建设生产示范基地,为行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未来,转向节、控制臂、副车架类铸造铝合金底盘零件的国内市场规模将达到1000-1500亿。

  近年来,崂山区通过体制创新和政策引导积极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紧紧围绕打造青岛高端产业创新发展引领区这一目标,创建国内一流的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区。围绕“5+1”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包括新能源新材料在内的五条百亿级产业链和高端生产性服务业。2016年,崂山区新能源新材料领域的技术成果交易额达5238万元,推动相关产业科技成果转化能力不断提升,全区新能源新材料高新技术企业营业收入达175亿元。此次北航青岛新材料技术研究院的落户,将为崂山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的发展提供巨大的推动作用,通过产学研合作的开展将进一步推动产业科技成果转化,带动产业链条发展,创造崂山区新旧动能转换新的增长点。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