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嘉兴“全面接轨上海”谋发展

2017年06月02日 09:3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浙江嘉兴市将设立“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消息传来,嘉兴上下极为振奋,今后嘉兴将通过打造上海创新政策率先接轨地、上海高端产业协同发展地、上海科创资源重点辐射地、浙沪一体化交通体系枢纽地、浙沪公共服务融合共享地,力争到2020年建成,为浙江全省全面接轨上海提供示范。 

  交通是“全面接轨”的基础。20年前的接轨,重点在修路。修沪杭高速公路,嘉兴段占了约三分之二,约88公里。高速公路之后是高铁,高铁带来沪浙之间更密集的人流、资金流。高速公路和高铁之后,便是两地医疗、教育、养老等方面共享、共赢,产业园区不断结对共建。 

  近些年,“接轨”的政策层出不穷,其中最值得注意的,是一些长三角城市找到了接轨上海的独特路径。比如嘉兴,不再是“菜篮子”、旅游和工业配套等几个“接轨老套路”,而是认准了科技创新的路子——嘉兴正在建设具有长三角影响力的科技企业孵化之城,与之相关的是,去年底,浙江省正式批复了嘉兴市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实施方案。近段时间,嘉兴密集出台了各项科技、人才新政,希望吸引来沪杭的小微科技企业与有潜力的科创人才。毕竟对嘉兴而言,近在沪杭之间的区位优势,偶尔也带来些小麻烦,能承接溢出也承受着“拉扯”,尤其在科研资源和高端人才上确实存在短板。 

  嘉兴的创新之路,显然离不开上海,嘉兴也正努力与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良性互动。比如,前不久嘉兴科技局与数家上海互联网科技平台签约,让嘉兴企业可拿着“科技创新券”到上海的科研机构购买服务,并享受补贴。嘉兴的政府部门希望,科技创新券的跨行政区域流动,将成为沪嘉科技领域区域协同创新的突破口。这也是“示范区”的应有之义。 

  在“全面接轨上海”的背景下,不久前,嘉兴举办了主题为“相聚南湖·共谋发展”的第十五届“南湖之春”经贸活动。据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至今,南湖区仅在上海区域获投项目总投资就超过6.5亿元人民币。 

  记者获悉,本次“南湖之春”通过举办系列活动、集中项目推进等助推南湖区“双招双引”攻坚战活动,着力加大引进重大项目。相关数据显示,活动期间集中签约60个内外资项目,其中外资项目19个、内资项目41个,累计投资199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嘉兴南湖区在今年一季度新批外资项目13个,引进合同外资2.93亿美元,同比增长70.6%;实到外资1.13亿美元,同比增长136.51%,增幅列全市第二;引进区外内资28.8亿元。活动主办方表示,嘉兴南湖区在招商引资中取得重大成果,并非偶然。南湖区在吸引投资的过程中关注平台建设,善用平台培育制造发动引擎,嘉兴科技城、南湖基金小镇、湘家荡区域等大平台拔地而起,成为产业升级、提质发展的支撑点,以及深化改革开放、建设“两美”南湖的发力点。嘉兴科技城立足于打造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科技新城;湘家荡区域内包含一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将按照“一产做精、二产做优、三产做强”的思路,大力推进三次产业融合发展。而南湖基金小镇位于嘉兴市核心区域,成为国内最早、最具影响力、规模最大的股权投资基金小镇。此外,据南湖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南湖区还着力借力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企业直接融资比重逐年加大,融资结构逐步优化。南湖区为辖区企业制定个性化金融扶持方案,引导金融资源向新兴企业集聚、向重点产业集聚、向科技成果集聚,并举办全区股改上市动员会、挂牌企业培训会以及董秘座谈会等专题培训会,赴企业开展“点对点”上门服务,营造全区资本市场的浓厚氛围。(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治国)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