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昌吉市“清新空气”行动成效初显

2017年06月02日 09:38   来源:CE.cn   

  中国经济网昌吉6月2日讯(记者乔文汇、通讯员马月、高一豪) 新疆昌吉市日前集体约谈6家机动车尾气检测机构。这些单位的负责人就检测程序不规范、管理不到位、“黄牛”代办、伪造假报告单等问题,当场逐项自查,并列出整改措施。

  今年,昌吉市出台了《黄标车淘汰整治工作方案》,已查处20多起违规行为。此次约谈,即是根据方案对问题机构开展整治的一项举措。目前,该市已向这6家机动车尾气检测结构分别派驻人员,开展定点督察;已责令其中3家机构停业整改。据悉,今后,昌吉市每月将召开机动车环保监测机构负责人会议,通过多种措施严查违规行为。

  规范机动车尾气检测机构,淘汰、整治黄标车,是昌吉市从去年起开展的“清新空气”行动的“重要一役”。此外,该市还从整治燃煤小锅炉、餐饮业清洁能源设施改造等方面入手,唤回碧水蓝天。

  按照部署,昌吉市对市区内787家餐饮业,实施了清洁能源设施改造,安装油烟净化器;重新划定了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禁燃区面积扩大至原来的2倍多。彻底关停15台共825吨燃煤锅炉,开展煤改气工程,新建6台天然气集中供热锅炉,可向700万平方米供热面积供热。

  新疆兰氏食品(餐饮)有限公司是昌吉市较具规模的一家餐饮连锁企业,经营总面积达1.2万平方米。去年,企业投资360万元对店面进行清洁能源设施改造;今年,对新开业店面,全部推行天然气作业。企业运营总监金亚红表示,虽然改造成本较高,但有利于环境卫生,工作环境舒适了,清洁工作量减少了,还能提高顾客的满意度,有利于企业长远发展。

  今年,昌吉市根据本地实际,从燃煤及油烟粉尘污染、扬尘污染、机动车污染、工业企业废弃污染、大气污染防治、环境污染、重污染天气等7个方面,进行重点治理。

  在实施“清新空气”行动过程中,昌吉市搭建了“智慧环保”信息化平台,通过大数据分析,实现了在线监控、精准监管;建立了环保“网格化”体系,明确、细化了任务和责任。

  通过一系列措施,昌吉“清新空气”行动成效初显。数据显示,今年4月1日至5月15日,全市环境空气质量达标率达97.8%。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