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互联网+"思维打造信息化平台 厦门开创基层党建新局面

2017年06月02日 17:1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厦门6月2日讯(记者 薛志伟)网上转移党员组织关系2659人次,线上交纳党费11.4万笔,全市20.9万名党员全部进入平台,12881个基层党组织的管理员完成了平台使用管理的培训工作。自试运行以来,“厦门党建e家”信息化平台因其便捷、高效,受到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普遍欢迎。

  近日,“厦门党建e家”信息化平台正式全面启动,该平台打造了党员服务平台、党组织管理平台以及手机微平台三个子平台,涵盖党组织管理和党员履行义务的基本功能,有效提升了基层党建工作的科学化、信息化水平,使党员服务更加人性、党务管理更加智能、功能使用更加便捷。

  党员服务人性化

  党员情况千差万别,如何为所有党员提供完善的服务一直是组织部门的一项难题。为此,“厦门党建e家”的首要功能就是为党员提供人性化服务,解决党员面临的各种问题,改变以往逐级奔波、层层转接的办理方式。

  依托该平台,入党积极分子可以网上申请入党、提交思想汇报、参加入党培训学习;党员可以进行网上组织生活、党课学习与测试等;该平台还提供网上交纳党费功能,外出党员、流动党员可通过平台随时随地按月交纳党费。

  集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退休老党员李万忍今年已经76岁高龄了。多年来,每个月为了按时交纳党费,白发苍苍的他总是不辞辛苦地搭乘公交车往返于集美和杏林之间,除了交自己的,还会帮其他腿脚不便地老朋友一起交。“党建e家”平台上线后,老有所学的他在家人帮助下很快绑定了账号,学会了在线交纳党费。

  李万忍说:“虽然是老人家,但也要与时俱进,现在用手机在家就可以交党费了,我会把这个经验跟其他的老党员一起分享,让大家都能享受到党建信息化平台带来的便利。”

  另一位老党员许文恭表示,由于年龄偏大、行动不便,每个月要从翔安跑到单位交纳党费很费周折,自从有了“厦门党建e家”平台后,他足不出户就可以交纳党费,还可以在网上参加各种学习。他说:“这个平台是我们退休老党员的好助手。”

  此外,农村、社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领域的党员可以在网上申请办理因私出国(境)党籍管理手续,还可以网上申请困难补助或求助,对接其他党员的求助等。党员在需要申请转移组织关系时,例如因工作或居住原因转往其他地区,也可以通过平台自主打印组织关系介绍信。

  厦门市一位流动党员杜培君,因为工作地点经常变更而无法办理转移组织关系,自2013年起一直处于空挂状态,只得暂挂组织关系在厦门软件园第二十联合党支部。“厦门党建e家”平台推出后,2016年8月,杜培君通过网上提交,成功地把组织关系转移到了山东郯城县李庄镇凤凰墩村。

  厦门火炬高新区软件园联合党委书记王莹介绍,试运行3个多月来,已有854名党员通过网上接转完成组织关系转移,极大地便利了党员,有效防止了党员失联、“口袋党员”“空挂党员”等现象。

  此外,“厦门党建e家”平台还对党员有提醒和预警功能。对3个月以上未参加组织生活 、或者未缴交党费、组织关系转出未反馈等党员,平台会自动在登陆页面跳出提醒,并发送短信给党员本人和所在党组织书记,保持对党员的常态化管理,防止党员变为不合格党员或失联党员。

  党务管理智能化

  对党员和党务的管理是一项繁琐复杂的工作,过去需要大量的人力付出大量的精力。如今,依托“厦门党建e家”党组织管理平台,党务工作变得轻松高效。

  厦门市委组织部部务成员、市委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书记张鸿平介绍,该平台具有强大的统计分析功能,50张党内统计报表,通过对党员队伍现状、发展变化趋势、党费缴交情况、组织生活开展情况等基础数据的采集、管理、开发和运用,生成各类统计分析报表,将零散的数据集成为有效的信息资源,为决策提供可靠科学的参考依据。

  该平台还可以网上审核、审批、管理,实现对所有党员档案的网上管理和信息维护,并实时对发展党员工作进行网上全程动态跟踪、审核。通过平台还能网上开展组织生活,通过线上线下结合,实时掌握党组织开展活动、党员参加活动等情况;实时掌握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完成义务清单情况,实现全市所有党员组织关系的统进统出,在方便党员的同时,实现全市党员信息库存的完整统一。

  集美区发展和改革局党支部在职30余名党员分散于区政府、区行政服务中心、轨道办、集美新城4地,加上已退休的9名老党员分散于海沧、翔安、集美、思明4区,日常管理中存在收缴党费难、传达通知慢、开会集中难等问题。通过使用“厦门党建e家”平台,这些党组织管理难题迎刃而解。

  湖里区钟宅畲族社区第五党支部71岁老党员钟武明,一开始非常反对使用“厦门党建e家”平台,他觉得对于老党员来说太复杂学不会。但是经过组织委员详细的解说及手把手教学,了解到从组织关系转移、缴交党费到在线参加支部学习等,可以实现管理简便,提升党员参与率后,他开始自发带动其他老党员开展平台的操作学习。用他的话说:“老党员不能拖组织的后腿,要跟得上信息的步伐,与时俱进”。

  此外,该平台在党组织按期换届、发展党员预备期满等时候具有提醒和警备功能,还建立了“两学一做”、党务知识等各种题库,发布测试卷组织党员进行学习测试,检验党员的学习成果。基层党支部和党员纷纷表示,使用“厦门党建e家”平台后,通过网上“自助式”管理,党组织的管理难题迎刃而解。

  功能使用便捷化

  “一机在手、党建随行”,是“厦门党建e家”广受欢迎的主要原因。有了该平台的手机微平台功能,厦门市所有党员只需要一台智能手机,就可接转组织关系、交纳党费、报名参加组织生活等。

  湖里街道海天社区党委80多岁的老党员张凤祥同志,退休多年,因患疾病腿脚无力,无法独自行走,参加社区党员会议常常要他的老伴陪同。自“厦门党建e家”平台启动后, 支部派专人上门教他如何登陆“厦门党建e家”,如何使用网上平台的功能,现在老张已经不需要每月到社区缴纳党费和参加组织生活会了。他说:“我可以从网上及时了解党组织的会议主题, 学习讨论内容, 也方便自己与党组织互通学习心得, 过好组织生活, 确实方便多啦。”

  手机微平台的功能还不止于此。集美文教区管委会在此前的一次集中学习时,所有党员都对“党建e家”微信扫描签到功能赞不绝口。“以前开会还要找签到表,每名党员还要排队在表格上签到,现在方便了,只要开会时到会议室门上用手机扫一扫会议二维码,3秒钟就签到好了,太省心了!”党员王阳亮说。

  为加强网络信息的安全保障,平台通过了专业机构和专家对平台的安全性进行反复论证,构建了数据安全保障、访问权限控制保障、网络安全保障、技术架构保障等四大保护网,同时制定并严格落实定期备份、机房管理、人员管理等安全防范制度,建立完善的网络安全预警和应急响应方案。党员使用“身份证+密码”登录,党组织通过加密通道,使用“党组织编码+手机短信验证码”登录,构建了安全、稳定、可靠的技术保障。此外,平台还将部署到全市政务外网云服务平台统一管理,进一步加强平台的安全保障。

  厦门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陈沈阳表示,“厦门党建e家”平台对标“全国一流、全省先进”,按照方便、实用、管用的原则,将党的建设与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相融合,构建出“互联网+党建”新模式,形成了规范、开放、便捷、高效、互动的党群工作新体系,将推动厦门市基层党建工作开创新的局面。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