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助老服务研讨会在京举行

2017年06月03日 14:07   来源:CE.cn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3日讯(记者 陈颐)首届青年助老服务研讨会暨夕阳再晨成立六周年庆祝活动6月3日在北京举行。本次活动主题为“传承·创新·共享”,寓意传承志愿精神、创新社会服务,共建社会和谐共享发展成果。本次活动由北京市夕阳再晨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北京市海淀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受到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办公室、北京市社会建设工作办公室、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北京市志愿联合服务会的关怀指导、获得了广大高校服务队代表的赞誉,受到北京诚和敬驿站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和中国电信北京分公司的鼎力支持。

  本次青年助老研讨会旨在探索青年助老的未来发展方向与面临困难突破解决的方法,旨在搭建服务平台整合养老产业资源,促进养老行业发展有序化、规范化,助力青年助老体系建立。400余名嘉宾齐聚一堂,在主论坛交织平行分论坛的形式中交流新思想、展望新趋势、探索新机遇。

  首都精神文明委员会办公室巡视员韩龙彬提出,“青年助老是目前助老服务的重要构成方面,社会组织作为青年助老的中坚力量之一,要和各政府机构、企业、高校密切合作,鼓励带动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志愿者队伍。”

  夕阳再晨创始人之一罗旭对这五六年来的工作做了总结讲话。时光如水,夕阳再晨从扬帆起航到披荆斩棘,从最初的大学生志愿者到公益社团,如今成长为较成熟的社会组织,夕阳再晨团队不断在志愿中学习,在服务中成长。夕阳再晨为几十余名专家导师代表颁发了受聘证书。

  夕阳再晨资深志愿者隋明哲介绍了由夕阳再晨为老人专门编著的“防诈骗口袋书”系列丛书。谈到编写该书的初衷,隋明哲提出,针对老年人信息渠道相对狭窄,近年来受到电信诈骗事件层出不穷的现状,夕阳再晨结合实际设计出通俗易懂的漫画形式的“防诈骗口袋书”,教老年人谨防电信诈骗。“诈骗手法花样多,警惕防范要牢记;保持清醒不要急,夕阳再晨来帮你”。漫画贴近真实生活,实用实在,不愧成为老年人的“安全小卫士”。

  在活动现场,还进行了夕阳再晨编著、经济日报出版社出版的《手机里的大世界》、《爸妈微信e时代》、《助老志愿服务工作方法》系列从书发布会。由三名夕阳再晨粉丝学员及三名京内外骨干志愿者协同发布,一起揭开了夕阳再晨系列丛书的新篇章。这是目前在出版行业极少的专门针对老年人群体特点而研究设计出版的夕阳再晨系列丛书,得到志愿服务领域十大顶级专家联名推荐,并纳入北京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志愿服务系列丛书!如今已正式登陆亚马逊、当当、京东、淘宝平台,受到不少中老年群体的追捧。

  来自各方代表人物做了主题发言,北京市人大政策法规处处长龚波从政府视角谈及了老少结合,青年助老有利于促进营造家园营造、推进探索可持续性的社区养老模式构建;北京市志愿服务研究会特聘专家王育老师从社会工作优势视角指出了青年助老队积极养老工作实践队新思路。各方代表积极讨论,参会代表踊跃互动,从宏观趋势到细分领域都有所涉及。

  夕阳再晨创始人张佳鑫发表演说,展望未来,传递出了青年助老志愿服务的热情与信心。六年磨一剑,如今夕阳再晨的发展不再盲目追求发展速度,而是追求服务质量,追求建立一套标准方便更多青年助老团体开展为老服务的体系。

  张佳鑫提出,这次活动汇聚众智,促进了各行各界对养老产业、对青年助老的发展方向交流,有利于推动青年助老朝着专业化、规模化、智能化发展,有利于促进养老服务链的构建,助力社区养老服务机制、模式的探索。

  张佳鑫强调说,夕阳再晨青年助老服务联盟的成立,更是推动养老产业发展的助推器和催化剂,成立青年助老联盟整合了行业资源,加快了助老服务供需对接等脚步,推动助老服务行业理论、政策、产业、市场等地协同发展;搭建了青年助老组织服务平台,促进各助老组织合作互助,推动养老行业各组织资源共享、能力共建、技术共用、难题共攻,有利于促进资源配置最优化、促进养老行业发展有序化与规范化、促进养老服务更加精细化、多元化与专业化,推进营造社会服务共建共享、共赢未来的局面。

(责任编辑:伊一)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