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以“标准化+”深掘新动能

2017年06月05日 13:3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青岛6月5日讯(记者 刘成)青岛有一种奖励政策,在其他城市很少见,叫做“标准化资助奖励”:2007年,青岛在全国较早出台了《关于深入实施标准化战略的意见》和《青岛市标准化资助奖励办法》,对上一年度主导或参与国际、国家、行业、地方标准制修订和国家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进行资助奖励。截至2016年底,共对1757个标准化项目进行了5288.6万元的资助奖励。

  奖励的钱虽然不多,但导向作用是非常明确的。青岛市正是要以此引导更多的企业向“做标准”的“一流企业”迈进,通过“标准化+”深掘发展新动能。

  抢占国际标准制高点

  参与国际标准制定,海尔是中国家电企业中最早的实践者。2002年,海尔正式向IEC提出“防电墙”国际标准提案,经过长达6年异常艰辛的国际标准化征程,终于在2008年,实现了中国家电企业在IEC标准中“零的突破”。不单带动了全球热水器行业质量整体水平提升,海尔也因此获益匪浅。

  2015年,海尔又成功推动IEC成立了冰箱保鲜工作组,并担任工作组召集人;2017年2月由海尔主导的IEC冰箱保鲜标准立项正式通过新工作项目(NP)投票,这标志着中国家电行业实现了牵头制定国际标准的零的突破。据权威专家分析,这个国际标准一旦正式发布后,现有市场上很多无法达到国际保鲜标准的冰箱品牌和产品,将可能会在市场竞争中被淘汰,这将推动中国冰箱行业在国际竞争中实现弯道超车。

  从一开始参与制定国际标准举步维艰,到现在主导制定国际标准一帆风顺,海尔的成就既得益于其不断的创新,更得益于不断积累的国际标准化雄厚基础。截止到2016年底,海尔在全球有近180名专家活跃在国际及区域标准组织中,其中还担任了18个TC/SC主席、WG召集人、SC秘书的职位,其中在国际标准化组织IEC、ISO中,海尔共拥有66个专家席位,位于全球家电行业的前列。并且海尔是中国唯一进入国际电工委员会市场战略局(IEC/MSB)的家电企业,也承担了IEC/SC59A国际洗碗机分委会秘书处工作。截止2016年12月,海尔累计提报国际标准制修订提案43项,制修订国家/行业标准365项,是中国提报国际标准制修订提案最多的家电企业。

  海信同样是国际标准化的积极参与者。海信从2007年参与国际电工委员会电子显示技术委员会工作,牵头组织起草了LED液晶背光分规范国际标准。尔后,又成为国际电工委员会平板显示技术委员会激光显示工作组组长单位,自2013年标准组成立至今,已经有2项标准出版,5项标准在顺利推进。在光模块领域,海信也参与了多项国际标准的制定。

  迄今为止,海信共主持和参与了31项国际标准的制定。在位于市南区的海信集团大厦,海信研发管理部部长王志刚告诉记者,参与制定国际标准,会极大的提升公司在行业标准的话语权和市场地位,海信接入网光模块销售额能够连续五年位居全球第一,此举功不可没。同时,有利于超前预测行业发展趋势,在研发上避免走弯路。“更重要的是,实现了由被动遵守竞争对手制定的规则,向主导制定规则转型,标志着公司在这个行业掌握了核心竞争力。”

  企业争走标准化之路

  在青岛,用“标准化”争做“一流企业”,已渐成燎原之势。大企业志在全球高端,中小企业则纷纷争做全国或行业标准的制定者。

  青岛三利集团公司一直专注于城市供水安全系统设计研发。近年来,该公司主持制定了《无负压给水设备》行业标准,将企业的自有技术转化成国家标准,掌握了行业“话语权”。“占领标准化先机,让我们成为国内唯一同时具备设计、生产、安装资质的供水领域专业化集团公司,成为行业的领军者和垄断者。公司市场占有率和效益因此有了很大提升,年销售收入达到40亿元!”三利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先行一步制定标准,从而成为行业领军甚至冠军,这样的案例在青岛还有很多。位于青岛西海岸新区的青岛创统科技发展公司,承担了逆变电源标准化分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工作,制定了相关领域国家、行业标准,企业知名度和效益得到很大提升;位于青岛市市北区的青岛国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则通过制定《水处理用臭氧发生器》行业标准,提升了公司实力,成为全国最大的臭氧发生器生产企业;位于青岛崂山区的青岛汉缆股份有限公司,参与制定的国家、行业标准达46项,成为全国行业排头兵。目前,青岛市创建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已有146家,企业产品标准备案3755项,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2277项,建设了环保检测仪器、工程橡胶轮胎等3个企业标准联盟。

  与此同时,青岛企业正在探索着“中国标准”走出去的实践。中车青岛四方股份公司借“一带一路”促成“高铁出海”,目前在海外获得的出口订单累计已超过5000辆,产品出口20多个国家和地区。他们通过在当地共建研发中心,创出了“产品+技术+服务+标准”全方位走出去的新模式。

  据统计,青岛现在共承担了25个国际和国家专业标准化技术组织秘书处,主导或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74项、国家标准650多项、行业标准700多项。一批大企业行进在全国甚至世界标准制修订的“一线梯队”,标准化示范区和示范项目也带动了三产经济的快速发展,一个与国际接轨的“青岛标准”体系已逐步构建,“标准化+”所深掘的新动能已初步显现。

  ?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